新华网 正文
“太极青少年健康操”将进校园
2018-03-16 09:31:16 来源: 长春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参加培训的教师在展示太极健康操。 苑激刚 摄

  15日,由长春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关工委携手主办的太极青少年健康操助力“蓓蕾计划”教师培训班在长春太极禅全民健身培训基地结业,来自长春市12所中小学的30多名体育教师参加了为期4天的培训并顺利结业。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在颇具古韵的音乐伴奏下,插花、茶道、焚香、太极拳等表演相继上演。随后,参加培训的体育教师们分组展示了太极青少年健康操,亦刚亦柔、或静或动,让现场观众领略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长春太极禅健康文化交流中心董事长王皓民介绍,“太极青少年健康操”是根据中小学生的体质和心理特点,结合中国太极功法和现代健身方法,开发出来的一套课间健身操,内容包含太极功法、仿生训练功法、关节活动拉伸、心肺训练和韵律练习等。科学地将身体的各个部位通过转、摩、晃、伸等方法进行锻炼,让青少年提高关节灵活度、动作韵律感、周身协调性。整套操共分8节,用时6分钟。

  市第五十二中学体育教师苏玲对记者说:“太极青少年健康操韵律感很强,非常适合在青少年中间推广。我回到学校后会利用体育课推广这套操。”鞠浩同样是此次培训的体育教师之一,在他看来太极青少年健康操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能够让学生们接触到传统的太极文化,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

  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吴昊表示,长春市去年启动了“蓓蕾计划”,着力解决学生“三点半”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问题。作为体育部门,有责任、有义务帮助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后体育活动,助力“蓓蕾计划”。下一步,市体育局将与教育部门合作,逐步在长春市中小学推广这套操,形成“学练太极,强身健体”的浓厚氛围,促进学生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丰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文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又是一年春好处 定军山下菜花香
又是一年春好处 定军山下菜花香
沈阳雪后天晴景色美丽吸引民众观赏拍照
沈阳雪后天晴景色美丽吸引民众观赏拍照
金色花海采蜜忙
金色花海采蜜忙
沈阳春雪
沈阳春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45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