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华网吉林频道>正文
分享: 
新华广播
下雪天,让你的照片刷爆朋友圈
时间: 2018-01-04 17:00:5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雪是冬季的代表风景,但地区及时机不同,下雪的程度和时间也有差异,因此想拍摄出有创意,能刷爆朋友圈的“爆款雪景”,是需要一定的摄影经验与技巧的。

  1. 闪光灯的妙用

  我们手里的拍摄设备,无论是单反、微电、微单还是手机,基本都具备闪光灯的功能,而捕捉漫天雪花的关键所在,就是闪光灯。道理很简单,灯光照到飘落的雪花上会有很强的反光,很容易就能拍到。不过如果手机自带的补光灯亮度不够、同时雪下得很大,可能导致画面近处的雪又大又闪亮、而远处的雪又小又黑,因此晚上拍雪效果会比较好,因为远处又小又黑的雪花根本看不见,而且相对白天来说,闪光灯的效果能强一点。即便你的设备没有闪光灯,你也可以找出家里尘封多年的家用电器——手电筒,直接用很亮的灯照着你想要有雪花的地方就行了,而且切记,一定要将快门尽量调高。

  资料图

  资料图

  2.颜色对比

  在毫无独到之处的环境中拍摄的雪景,是很难被点赞转发的。

  所以,我们拍摄的雪景画面中,首先要有能和白雪形成对比且颜色较暗的对象,配合极简主义的构图,一副有趣味、有亮点的雪景作品就诞生了。

资料图

资料图

长白山雪景(新华网发 安朕利摄)

长白山雪景(新华网 史磊摄)

  3.利用“姆佩巴效应”定格热水成冰瞬间

  热水比冷水更容易冻成冰,因为热水冷却的过程中,会因蒸发而失去质量。质量减少,则液体失去较少的热就冷却,也就冷却得较快。利用这个原理,等到气温到达零下30度左右的时候,我们在日出或日落的时间段,找一个空旷的场地,让小伙伴用力将开水撒向空中,采用连拍的模式,调高快门速度,逆光低角度下,你就能捕捉到“热水成冰”的奇观。

注:拍摄过程有一定的危险性,小伙伴们谨慎操作。

  4.雪景的曝光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白加黑减的原则,这是因为相机的自动曝光原理,是根据相机测光的结果来计算的。而相机的测光系统非常的“傻瓜”,“傻瓜相机”的称呼就是这么来的,相机的眼中世间万物都是18%的反射率,所以它会把所有东西拍摄成灰色,跟着“傻瓜走”,怎么会得到好照片呢?所以,晴天要在相机测光表提示的曝光值上补偿1~1/2档的曝光;正在下雪的时候,以及布满云雾时,可增加1的补偿值。

长春南湖雪中的冬泳者(新华网 史磊摄)

雪中骑车人(新华网 史磊摄)

江边雾凇(新华网 史磊摄)

江边雾凇(新华网 史磊摄)

  5.利用微距拍摄雪花

  俗话说:“没有两片雪花是完全一样的”,假如你手头有一只100mm的微距镜头,能够保证足够的放大倍率,那拍摄到肉眼无法观测到的雪花的晶体不成问题。假如你手头只有智能手机,你也可以购买可以适配的微距增倍镜开始你的雪花之旅。然后,设置最小对焦距离,再把相机或手机设为微距拍摄模式。

  需要注意的是,雪花非常脆弱,温度稍微一高就会融化,所以我们拍摄时,需要用温度很低的载体来承载它。一块玻璃板加黑色背景,一块深色的塑料片,就能确保雪花保持良好的形状。

  拍摄时将镜头垂直向下,对准选定的雪花片。有条件的可以使用三脚架,一手按快门,一手拿着灯给雪花照明,去拍摄人见人爱的雪花吧。

资料图

 资料图

  6.合理利用爆炸变焦

  爆炸变焦是数码摄影中非常有趣的一种技法,雪天利用爆炸变焦拍摄打雪仗的人群,或者漫天飘雪,是种极富动感的摄影技巧。

  所有人都知道变焦是什么,它可以“拉近”或“推远”景物,以改变相机能够拍摄到的范围。

  而我们将相机设为慢速快门和大光圈,在手动模式下拍摄,慢速快门可以让你有足够的时间来变焦。在按下快门之后,迅速改变镜头焦距,以上动作需要在1秒之内匀速完成,否则是得不到爆炸效果的。

资料图

资料图

责任编辑: 徐文辉
精美图片
专题策划
  • 中国•敦化2018第二届国际冰雪灯光节
  •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施行
  • “证”解长春经济企稳回升
本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网吉林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华炫闻

吉林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1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