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必看!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 你真的会吃药么?
2017-10-11 15:10: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问题2:用药常识知多少

  1)抗生素莫轻易用

  很多人一有“上火”喉咙痛等不适就吃几粒抗生素。抗生素是处方药,乱用抗生素会引起增强细菌的耐药性。近年来国家特别强调合理使用抗生素,采取了一些严控措施,现在临床乱用现象有所好转,但很多人将抗生素当成“消炎药”的观念还没完全扭转。其实,自我感觉的一些所谓“炎症”不一定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轻易用抗生素,很可能导致“无炎可消”吃错药,而到了真正需要用时却可能已出现耐药性。

  2)中成药也有副作用

  很多人误以为中成药没有副作用、很安全,甚至能做到“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特别是对自己以前曾经服用过的中成药有较大的“信任感”,易按以前的经验来服药。对此,专家提醒说,这种做法很盲目。另外,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情也在变化,“经验用药”的做法还容易延误最佳治疗时机。较容易被滥用的活血化淤类中成药,若祛淤过猛或长期使用,均易耗血伤正,造成气血亏虚,因此不宜久服,特别是祛淤性质太猛的药更应短期使用,祛病即止。还有一部分复方中成药含有西药成分,特别是一些有降压或降糖辅助作用的中成药,如果误以为没副作用而长期服用,会影响血压、血糖,后果堪忧。

  3)补药过用也伤身

  来咨询用药进补的,几乎针对每个年龄段的都有。在医生看来,很多人想吃“补药”,有时更像是种心理需求。

  一般在大病后、产后、术后体虚时才有必要适当用药进补。进补也讲季节,一般立冬到立春这段时间较适宜。另外,进补不宜长年累月的补。因为补药也是药,用不对症或补过头也可伤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雪如画
秋雪如画
故宫不再现场售票
故宫不再现场售票
丰收的田野
丰收的田野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86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