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必看!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 你真的会吃药么?
2017-10-11 15:10: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生病吃药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儿了,可如何安全用药,却蕴含着不少学问。10月10日,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正式启动,你究竟会不会买药、吃药?

  问题1:如何进行安全用药

  1)自行购药要先看成分

  我国根据药品品种、规格、适应症、剂量及给药途径不同,对药品分别按处方药与非处方药进行管理。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非处方药(简称OTC)不需要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即可自行判断,在药店购买和使用。

  购买OTC药时,需要看清楚药盒上的药名、成分以及所写的适应症等。西药大部分是复方制剂,有的名称不一样,但是成分相同。如日夜百服宁、泰诺,都含有解热镇痛的扑热息痛成分,有些感冒发烧患者服用一种药品之后病状没有好转,又继续加服另一种治疗感冒的药,从而形成超量服用的情况,增加出现不良反应的风险,甚至可能对肝脏造成损害。

  2)海淘药物得客观理性

  如今“海淘”盛行,很多人会通过网络电商购买国外的非处方药,认为药效更好。专家提醒,首先应了解购买药物的成分,如儿童感冒、退烧的非处方药品,孩子是否会过敏。其次,还要确保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其实不必盲目相信国外产品,比如最近流行的日本关节止痛膏药,其实成分与国内的药膏并无太大差别,海淘药物还是得客观理性。

  3)过敏体质应谨遵医嘱

  患者就诊时,首先应该向医生说清楚自己的症状、正在服用的药品、曾对哪些药品过敏,说明是否怀孕或正在哺乳等。过敏体质的人,如平时花粉、尘螨过敏,有些更换洗发水也会过敏的,这类人群比普通人更易发生过敏反应,就诊时要向医生讲明白,以便医生尽可能选择过敏反应发生率较少的药物。若服药后出现少量红疹红斑,即刻停药。若全身出现大片红斑,或呼吸困难等不适情况,即刻停药并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雪如画
秋雪如画
故宫不再现场售票
故宫不再现场售票
丰收的田野
丰收的田野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86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