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吉林省消协发布国庆中秋长假旅游及消费提示
2017-09-30 15:07:20 来源: 吉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获悉,国庆、中秋小长假来临之际,吉林省消费者协会面向社会发布国庆假期旅游消费提示以及中秋月饼消费提示。

  国庆假期旅游消费提示,请注意出行安全,提前规划旅游线路。

  一、自由行,建议提前做好出行规划:

  出行: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消费者,提醒您在通过第三方平台网络购票时要注意核查票面价格和实际支付价格是否一致,一些网站将可选附加费用设置为默认添加,消费者如果不够细心观察就可能多花冤枉钱;如遇交通不便等情况,需要包车或拼车的,一定要选择具有正规营运资格车辆,防止人身财产遭受损失。

  住宿:通过第三方机构预订酒店宾馆的消费者,在付款后要及时与商家取得联系,确定房间预订是否成功,防止到达目的地后无法入住;旅行中临时选择住宿的消费者,一定要选择正规宾馆酒店,切不可不问价格,急于办理登记手续,应先谈妥价格后,再办理住宿手续,以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二、如果通过旅行社组团出游,提醒明确合同内容:

  ——要主动查看旅行社资质,看“三证一险”(旅行社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和旅行社责任保险)是否齐全,如果是海外团看是否具备开展境外旅游业务资质。

  ——出发前一定要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仔细阅读合同中线路、行程、景点、交通和食宿安排及标准、停留时间、转团、拼团、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内容。根据《旅游法》规定,因未到约定人数不能出团的,组团社可以解除合同,但是,境内旅游至少提前7天、境外旅游至少提前30天通知旅游者,并退还全部已收费用。

  ——在旅行的过程中如果导游或领队违反有关规定强制购物收取回扣,消费者可以采取录音、录像、拍照等方式保留证据,在旅游行程结束后30日内,要求旅行社为其办理退货并先行垫付退货货款、或者退还另行付费项目的费用。

  三、不管是自由行还是跟团游,旅行中的食品安全也是十分重要的,消费者在外就餐要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饮单位,要注意菜单价格和收费标准,结账时要看看是否一致,要留存好点菜单、结算单和发票等票据。

  四、旅游购物要理性,注意辨别商品真伪和质量,特别是景区购物,要提高警惕,避免落入消费陷阱。

  五、在旅游消费过程中要及时索要发票和信誉卡等有关票证,注意维护自身权益。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除了自行与商家交涉外,还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或向消费者协会投诉。特别提醒选择在辽宁省、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范围内出游的我省消费者,根据“三省一区五市”消费维权协作协议规定,如果发生消费纠纷,不必再耽误行程,回到居住地就近向本省消协投诉即可。

  此外,为保障食品安全,提高消费者防范意识,吉林省消费者协会面向广大消费者发布中秋月饼消费提示:

  一、建议消费者到大型超市、食品商场等正规销售渠道购买,并留存好发票收据,购买时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散装月饼的贮存环境是否清洁。

  二、建议消费者仔细查看月饼的保质期和保存条件,食用前要查看月饼外观是否正常,有无异味霉变,一旦发现异常立即停止食用。

  三、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销售的月饼需要谨慎购买。根据《消法》规定,月饼是易腐的食品,不在七日无理由退货范围内,因此,网购月饼须谨慎,收货时一定要当面验货,发现问题立即拒收。

  四、在微信平台销售的无经营资质的自制月饼最好不要购买。微信平台销售的月饼,因无法确定经营者的生产地点和生产资质,产品质量无法保障,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的损失难以挽回。

  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月饼属于多油多糖食品,建议广大消费者适量食用。购买月饼时如果遇到食品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请及时投诉。(路丰源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乃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49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