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华网吉林频道>正文
分享: 
新华广播
长春市第十届蒙古族那达慕大会9月23日举行
时间: 2017-09-20 15:11:2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网长春9月18日电(李竹青)“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游戏”之意。9月23日,长春市民不需要去大草原,在长春市客车厂体育场,就能欣赏甚至参与一次那达慕大会——长春市第十届蒙古族那达慕大会将在此举行,届时,将有长春市蒙古族同胞及其他来自各地的运动员数千人参与。

  长春市第八届蒙古族那达慕大会上,两位摔跤运动员正在较量 资料图片

  本届那达慕大会的比赛项目既有竞技性,又不乏趣味性,比如蒙古式摔跤、射箭、投布鲁、儿童抢羊、儿童说蒙语、蒙古象棋等。各项比赛,除了蒙古族摔跤需要提前报名外,其余项目均可现场报名参与。

  长春市第八届蒙古族那达慕大会上的儿童项目 资料图片

  据那达慕大会主办方长春市蒙古族文化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蒙古式摔跤、射箭属于蒙古族的三大运动序列。蒙古式摔跤也被称为“搏克”,是“结实、团结、持久”的意思。比赛时摔跤手要穿专门的摔跤服,脚蹬蒙古靴,赛前要唱战歌、跳鹰步舞,气势足,感染力强,而且蒙古族摔跤不分年龄和体重,完全靠体力、耐力、智力和技术比拼;射箭也是那达慕大会最早的活动内容之一,比赛分立射、骑射、远射三种,有25步、50步、100步之分,弓箭的样式、弓箭的拉力及箭的长度和重量均不限。

  这位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那达慕大会中来,大会专门设置了趣味性强的儿童项目,“比如儿童抢羊比赛,这个项目不设名次和奖励,羊是逼真的绵羊玩具,以草原放羊式的方式散落在活动现场的草地上,由组织者统一发令后开始抢羊,抢的多者为胜。这个项目主要是让蒙古族儿童从小树立热爱草原,感恩草原,保护草原的自然意识和胆略。”

  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在蒙古族人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那达慕又被赋予了更为广泛的、具有时代特征的新内容,它已发展成为一种集祭祀、庆祝、体育竞技、文化娱乐、经贸交流为一体的盛会。据了解,目前长春市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那达慕大会,赛会规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已成为政府引领,社会搭台,各民族共同参与的城市草原大舞台。

  除了各项比赛,本届那达慕大会上还有一系列的文艺演出,蒙古族同胞将用嘹亮的歌声、悠扬的马头琴、优美的安代舞,抒发草原儿女迎接传统节日的喜悦心情。大会组委会负责人表示:“我们诚挚邀请长春市各族同胞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大会,一起感受热闹的节日氛围。”

责任编辑: 田乃方
精美图片
专题策划
  • 中国•敦化2018第二届国际冰雪灯光节
  •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施行
  • “证”解长春经济企稳回升
本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网吉林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华炫闻

吉林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9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