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华网吉林频道>正文
分享: 
新华广播
为啥是“咸鸭蛋”而不是“咸鸡蛋”
时间: 2017-09-15 11:27:3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日常生活中,为啥我们往往看到的是“咸鸭蛋”而不是“咸鸡蛋”?

  其实,从工艺制作上来讲,鸡蛋也是可以腌制的,但为何人们很少选择呢?

  主要原因或许是:

  构造上,咸蛋的美味在于蛋黄,通常鸡蛋黄占整个蛋的比例不超过30%,而鸭蛋能接近35%——再加上鸭蛋比鸡蛋要大,咸鸭蛋自然就更有吸引力了。

  味道上,因为鸭蛋的腥味更重,炒着吃没有鸡蛋香,所以就把鸭蛋腌了吃。

  经济上,以前物资匮乏,一盘炒鸡蛋就已经是招待客人的好菜了。人们舍不得把好吃的鸡蛋做成咸鸡蛋,觉得太可惜。

  饮食上,鸡主要吃素食,鸭则主要吃小虫等荤食,因此鸭蛋油多,腌了更好吃,所以比咸鸡蛋名气大。

  地域和传统习惯上,农业时代,腌制食物的出现一般是因为食材产出有季节性或地域性。鸡在各地都可以养殖,南北均有。但鸭子一般养殖在南方水域分布密集的地区,北方集中规模养殖的很少。因此,鸭蛋在特定地区的特定季节会突然出现很多,吃不完,于是就有了咸鸭蛋和松花蛋等腌制做法。

 

责任编辑: 郭聪
精美图片
专题策划
  •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施行
  • “证”解长春经济企稳回升
  • 5.12国际护士节
本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网吉林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华炫闻

吉林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68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