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8 10:10:41
来源:海南日报

沿着高速看中国|海南生态软件园打造“微城市”吸纳人才安居乐业

字体:

    小桥流水,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这里不是公园,而是吸引着腾讯、百度等国内外一流互联网企业的海南生态软件科技园。

    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软件园于2009年开工建设,一期规划面积3000亩,二期14.5平方公里。这里的区位优势较为突出,位于海南岛西侧,盈滨半岛美仑河畔,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园区的建设锦上添花。

    生态软件园是海南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的主要载体和平台,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首批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等。截至2021年3月底,园区入园企业已达8638家,仅仅一季度就增加了一千多家企业入驻。

    为了吸引和留住人才,园区为产业人才打造了集工作、居住、教育、商务、休闲等于一体的产业“微城市”功能配套,其中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的开办引人关注。在自贸港建设机遇下,高质量的基础教育成为留住人才、服务人才的刚需,而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应运而生。它由海南生态软件园投资20亿元建设,并与北京市十一学校开展战略合作。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绩不是判定学生入学资格的唯一标准,我们也看重他们的实践能力和社交能力等。我们希望能够保障在园区里工作的人才一家三代的各种刚需。”

    企业进来了,配套设施齐全了,人才从哪来?海南生态软件园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淳至表示,希望能够把生态软件园打造成为中高端人才的聚集地,甚至是归国人才的聚集地。

    杨淳至认为,海南生态软件园的一个重要优势是数字文体产业的发展使得其移动互联网能力得到发挥。他说,过去一些企业把数据中心设在香港、新加坡或者其他地方,但在自贸港政策的利好、外资增值电信业务开放的前提下,这些企业也在探索把这些业务放到海南来做。

    目前,海南生态软件园聚焦的核心是把跟产业相匹配的中高端人才聚集起来,他们希望通过高质量的搭建创新平台、高标准的建设物理空间和高水平配置专业队伍三种方式来实现这一目标。(蒋雯菁 张楠楠)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91127343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