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打造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大有“钱途”

2020-09-27 08:46   来源: 海南日报

 
海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城市战略竞争能力。图为海口城市风貌。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原题:我省借力自贸港试点发展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半年贸易量超去年全年

    海南打造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大有“钱途”

    不足2月,两家银行,近200笔的业务操作……近期,国投国际贸易(海南)有限公司从巴西采购一批价值7503万美元的棉花,销往香港,这笔离岸贸易业务,由农行海南省分行与建行海南省分行共同快速完成。

    国投国际贸易(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凤斌表示,从合同签订到订单确认,再到付汇、单据流转、结算,离岸贸易的全过程涉及业务操作将近200笔,海南农行和海南建行办理的都很顺畅,在合规审查的基础上,全部高效办结。

    今年前6个月,我省离岸贸易额已超过去年全年离岸贸易总额。这是我省今年大力推动离岸贸易的成果之一,也是我省试点推动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发展,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建设的新起点。

    目前省金融监管局正加强与国家外管局经常项目司的沟通协调,推动将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列入海南省鼓励类产业补充目录,支持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充分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优惠税收政策发展。

    离岸新型国际贸易是什么?

    资金、单据、货物三流分离

    据了解,试点推动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发展,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建设,是海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今年十大先导性项目之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公布以后,贸易企业、金融机构以及省金融监管局的日常工作中,“离岸新型国际贸易”都是高频词汇,省金融监管局也加快推动区域离岸贸易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

    那么,什么是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呢?

    以国投国际贸易(海南)有限公司这笔业务为例:国投国际贸易(海南)有限公司从巴西采购棉花,直接销往香港,货物直接从巴西到销售目的地香港,不进入境内,但是订单往来和资金往来都在海南远程进行。

    像上述这种,海南自贸港内的企业从境外企业(非居民属性)处购买货物,随后向另一境外企业(非居民属性)转售同一货物,货物不进入中国境内,资金流、单据流、货物流三流分离的贸易行为,就叫作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业务。

    一般来讲,一个地区是离岸贸易中心的话,资金流、订单流、货物流的控制管理中心在本地,货物流发生在境外。

    那么,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的构成要素是什么呢?

    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是指跨国公司子公司和国际贸易企业等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主体高度聚集,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业态高度发达,业务量规模巨大,配套金融、法律、审计、保险等商业服务体系较为完善,贸易网络辐射一定区域的贸易聚集区。

    完善的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应具备“三个支撑”和“一个保障”:一是政策支撑,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政策和外汇便利化措施作为支撑,为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提供核心竞争力;二是业务支撑,由银行、企业、清结算金融基础设施作为业务支撑,形成业务流程闭环;三是风险支撑,由宏观审慎监管和具体业务真实性监管组成的双层次风险监控体系,切实防范外汇收支与虚构贸易风险;四是发展保障,由金融配套设施、人才培养、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组成,为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海南离岸新型国际贸易情况如何?

    今年上半年离岸新型贸易量超去年全年总额

    从去年底开始,省金融监管局就联合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分局等相关单位分别深入海口、三亚、洋浦等地贸易企业实地调研,并与中国银行、农行海南分行等省级分行就离岸贸易展业进行了多次商谈研究,协调解决业务开展过程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

    “我们主要对接市场主体的具体诉求,掌握企业在业务开展中的困难,推动商业银行与企业之间的业务协调,会商解决思路和措施。针对商业银行在离岸贸易中的货权确认等困难,从外汇监管视角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为业务落地创造条件。同时,提请外汇局协调商业银行总行国际部,加强对其海南分行在离岸贸易方面的业务指导,提升银行展业能力。”省金融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

    而今年以来,省金融监管局会同省商务厅、经发局等单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协调国际业务量较大的驻琼金融机构与有实力的贸易企业深入对接、梳理潜在业务清单。

    据省金融监管局局长陈阳介绍,目前省金融监管局正加强与国家外管局经常项目司的沟通协调,推动将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列入海南省鼓励类产业补充目录,支持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充分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优惠税收政策发展。

    此外,省金融监管局在组织研讨、广泛征求相关单位、企业、中介组织和金融机构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打造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先导性项目的工作实施方案》,并经省政府同意印发。

    目前,我省也正在完善形成洋浦开展离岸新型国际贸易试点的工作措施。据介绍,前期我省相关部门已经起草了促进海南省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财税等相关扶持政策。《总体方案》公布后,又结合洋浦自贸港先行区的最新定位形成若干条工作措施的干货,使政策意见更具针对性和实操性。

    省金融监管局也正积极争取具有离岸贸易结算经验的商业银行总行和外资银行支持提升辖内银行的展业能力,更好服务海南自贸港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的打造。

    离岸新型贸易对自贸港建设有何影响?

    推动自贸港融入全球供应链,扩大外向型经济规模,优化营商环境

    发展离岸新型国际贸易,打造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意义何在?

    省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可以推动海南融入全球供应链。以洋浦港为依托的西部陆海新通道经济,以全球种质资源中转基地为基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口岸经济,以美兰、凤凰两大枢纽机场为主体的航空产业园临空经济,通过全力打造“采购供应链枢纽中心” “分销供应链枢纽中心”和“供应链物流枢纽中心”,抢先建成中国与东盟间中转贸易和离岸贸易的中枢,将海南特色产业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

    “其次,扩大海南外向型经济规模。”该负责人表示,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通过自贸港的税收等相关优惠政策,吸引全球要素自由流动,聚集海南,从而带来批量贸易商、跨国公司和交易商入驻海南,这些机构本身就是自带流量的国际贸易主要交易商,势必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提升海南经济的外向经济规模和依存度。

    同时,也可促进海南营商环境的提升。在开放形态的基础上,海南要不断对标国际机构评价标准,全力改善市场投资、政务服务、科研创新、人才要素、法治保障环境,培育城市战略竞争能力。

    作为离岸新型国际贸易的金融参与者,海南农行国际金融部负责人黎文燕说,离岸贸易会带动大宗商品贸易和各类要素的聚集,客观上会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带来丰沛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提升金融服务业的开放水平和服务能力,离岸贸易中心的形成也将成为自贸港发展的核心载体和重要标志之一,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提升自贸港国际影响力,从而吸引更多有影响力的市场主体进驻海南。

    “间接对我们公司业务的发展会有帮助,一方面是随着鼓励和拓展离岸贸易,业务体量可能会增长;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贸易企业培养成国际性的跨国企业,深度参与国际业务,真正打造出具有跨国贸易经营背景的国际化企业。”从企业的角度出发,赵凤斌也认为,离岸贸易是链接全球、拓展境外业务的一种贸易形式。

    为更好地推动海南发展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建设,业内专家建议,海南可以试点先行,有序推进便利化政策探索。对标国际,提供有竞争力的财税安排。同时利用科技引领,建设安全高效货物监管体系。转型升级,形成服务离岸贸易的产业体系。推进改革,打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记者 王培琳)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45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