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存量小区电力抄表到户进入分步实施阶段
2020-07-31 08:21:46 来源: 海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原题:存量小区电力抄表到户进入分步实施阶段

    我省首批40个小区移交电力设施

    7月30日,我省18个市县共40个小区与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在海口市同步签订《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移交协议》,标志着我省存量住宅小区电力抄表到户进入分步实施阶段。

    由于历史原因,我省90%以上的住宅小区未抄表到户,小区电价电费不透明、缴费不便利、供电可靠性差、安全隐患多、故障抢修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小区业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住宅小区用电抄表到户工作。海南电网公司主动落实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省住建厅发布的指导文件,按照“分类推进,先易后难”的原则,率先对2015年11月1日之后用电报装且2020年5月19日前竣工验收的存量住宅小区开展公共配电设施资产接收和抄表到户改造。

    海南电网公司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编制抄表到户改造工作方案,倒排工期有序推进改造工作。经省住建厅确认,本次由海南电网公司实施抄表到户改造的小区共有740个,涉及户数约63万户,改造工作计划于2021年6月底前完成。

    “由于海南住宅小区入住率低,住户的‘候鸟’特征明显,且大部分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组织小区业主就资产移交事宜进行表决存在较大困难。”海南电网公司“抄表办”专项工作组相关负责人倪达介绍,部分小区业主对政策不理解,配合度较低。“我们与属地住建部门、街道办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向小区业主宣传讲解政策,以电话、短信等方式联系不在海南的业主进行沟通,确保电力设施移交协议顺利签订。”

    首批签订移交协议的40个住宅小区中,海口有5个小区,三亚有3个小区,其他16个市县(三沙市除外)各有2个小区。小区移交的电力设施主要为从上级公网电源接入点至小区终端用户计量装置之间的公用供配电设施,不包含小区内的专用变压器、自备发电机等应急电源设备。

    完成电力设施移交工作后,海南电网公司将按照“产权清晰一个、移交签约一个、接收改造一个”的原则,推进后续进场施工,确保在2021年6月底前完成签约小区的改造任务。相关小区完成改造后,海南电网公司开始实施电力抄表到户,负责配电设备的运维管理工作。(记者孙慧 通讯员朱玉 倪达)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瑜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9112630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