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聚力共谋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
2020-07-02 08:26:11 来源: 海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题: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投入2000万元科研经费,广泛吸引国内外顶尖专家参与

  专家聚力共谋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

  近日,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理事会审议通过《研究院2020年两千万科研项目方案》,决定将2000万元科研经费集中用于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并广泛吸引国内外顶尖专家参与海南长臂猿保护联合攻关。

  作为仅分布于海南的特有物种,海南长臂猿是海南热带雨林的旗舰性和指示性物种,也是热带雨林原真性和完整性的重要标志。目前,海南长臂猿仅存一个种群,数量约30只,是世界上唯一种群数量不到100只的灵长类动物,濒危程度远远高于“国宝”大熊猫、朱鹮等物种,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07年就将其列为“全球最濒危的25种灵长类动物”之首。

  “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国家林草局和海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相关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成立伊始,就将海南长臂猿保护列为首要工作。”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理事长、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总裁兼理事会主席章新胜介绍,此次科研工作以海南长臂猿保护为核心,以海南长臂猿栖息地修复及周边区域发展为主要内容,兼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和其他珍稀物种保护,通过设计科研项目群,集中探索濒危物种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的“霸王岭模式”“海南模式”和“中国模式”。

  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邀请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全球保护地委员会副主席Marc Hockings教授、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院士、国家濒科委常务副主任魏辅文院士、中科院植物所原所长马克平研究员、北京大学吕植教授等16名国内外相关领域顶尖专家组成项目执行委员会,章新胜理事长担任执行委员会主任兼总负责人。

  值得关注的是,研究院还通过官方网站公开向全球招聘项目负责人,经认真讨论评选,确定原国家濒科委常务副主任、中科院动物所蒋志刚研究员为“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项目负责人;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盟(IUFRO)副主席、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研究员为“海南长臂猿栖息地及其他热带雨林生态修复研究”项目负责人。

  据介绍,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充分发挥开放平台优势,整合国际国内资源,吸引国内外一流人才开展联合攻关,不仅对于海南长臂猿保护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有重要意义,也是积极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的有益尝试。(记者李梦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忆珈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85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