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本月分三轮全城灭蚊

2020-05-11 08:28   来源: 海南日报


五月十日,在海口市龙华区金盘路一家单位内,工作人员开展消杀工作。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原题:统一开展蚊虫消杀工作,加强病媒生物防制

  海口本月分三轮全城灭蚊

  5月10日至12日,连续3天每天下午5时到6时,海口市统一开展蚊虫消杀。10日下午5时许,广东惠利民有害生物防制工程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惠利民)金宇街道消杀队队长羊升学拎着一台热烟雾机,在海口龙华区广电家园小区内开始了蚊虫消杀工作。

  在他身旁,是该消杀队的另外16名队员。17人的消杀队伍在广电家园的各个角落,进行地毯式灭蚊消杀,重点消杀绿化带、地下车库和沉沙井等位置,消杀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统一时间一齐消杀,让蚊虫无处可逃,效果会更好。”海口市龙华区卫健委副主任杨东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为了保证消杀效果,我们使用的药剂有所不同,其中,速杀型药剂主要是用于消杀蚊虫多的地点,药剂见效快;滞留型药剂的药效一般可持续5-15天,主要使用在沉沙井等阴暗潮湿、容易滋养蚊虫的地点。”海南惠利民经理覃先四指着皮卡车后厢里的几箱药剂,向记者介绍道。

  “灭蚊是个系统工程,不只是要喷洒药物。”杨东一边监督,一边向周遭居民普及灭蚊知识,呼吁市民及时翻盆倒罐、清除积水,共同维护环境卫生,防止蚊虫孳生。

  当天,海口全市同时展开蚊虫消杀工作,共出动专业消杀人员573人次,使用灭蚊药物877.75公斤,消杀总面积达1123万平方米,发放宣传资料25767张。

  据了解,海口的灭蚊消杀行动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环境综合整治,从5月10日持续至10月底,开展以环境综合整治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为主的爱国卫生活动,全方位清除蚊虫孳生地。第二部分为全覆盖消杀,从5月10日至6月15日,组织三轮全覆盖的消杀灭蚊工作,第一轮全覆盖消杀时间为5月10日至16日,第二轮消杀时间为5月17日至22日,第三轮消杀时间为5月23日至30日。同时由市卫健委牵头,以区为单位组织4场登革热防控培训,提高市民群众的卫生防病意识。第三部分为效果监测,自5月15日至8月底,每半个月做一次“布雷图”指数和成蚊密度监测,为提供灭蚊防病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记者习霁鸿 计思佳)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81125966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