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黄金城:脱贫不脱责 带领26万群众建设美丽“山海黎乡”
2020-01-23 16:56:49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敢向沙漠要绿洲,28年,种下338万株、1.88万亩木麻黄海防林;打掉盘踞30年之久黑恶势力团伙,百姓放鞭炮,拍手称快;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继续脱贫不脱责,带领26万群众奔小康。这是海南昌江2019年交出的“成绩单”。

    2020年海南省两会期间,新华网专访了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黄金城。


昌江县2019年扶贫工作会议。新华网发(钟玉莹 摄)

    脱贫不脱责 带领26万群众奔小康

    黄金城介绍,2019年昌江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实现了491户,171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

    为了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昌江将持续做好“产业”和“就业”两篇文章。产业发展是群众增加收入的有效措施,只有产业发展好了,老百姓收入才能提高。另外要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实现就业,通过就业改变其思想观念,同时也掌握一门技术。

    第二是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从原来的“输血扶贫”转为“造血扶贫”。在这方面,我们还要办培训班,设立道德“红黑榜”,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包括一些致富之星的典型带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第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对容易返贫的群众,要高度关注,做到脱贫不脱责任,扶持力度不减。严格按照海南省委的“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要求,做好下一步脱贫攻坚的巩固提高工作,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确保带领26万群众如期共赴全面小康。


扫黑除恶现场。新华网发

    打掉黑恶势力团伙 老百姓连放几天鞭炮

    黄金城表示,2019年年昌江一举打掉了盘踞当地近30年的黑恶势力团伙。这个团伙在昌江无恶不作,当地群众深恶痛绝。昌江下决心把黑恶势力铲除,将249名黄鸿发团伙成员绳之以法,当地老百姓拍手称快,还放了几天鞭炮。

    2019年10月28日,昌江又一举打掉了长期盘踞在乌烈镇,以颜广标为首,由52人组成的另一个黑恶势力团伙。通过扫黑除恶,为昌江今后发展提供了良好发展环境,同时也为老百姓提供了安全保障。

    黄金城介绍,打掉黑恶势力后,昌江市场主体新增加了2319家,新增注册资本32亿元,激活了市场发展新动能。特别是黑恶势力曾经垄断的11个行业,新增加136家市场主体。昌江刑事案件比上一年同期,下降了28%,治安案件下降了12%。

    通过扫黑除恶,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也大大提升。目前昌江正在开展“大警示、大研讨、大反思、大整治、大提高”“扫黑除恶打伞”的五大专题活动,通过这个活动,进一步净化昌江政治生态,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四大国字号公园。新华网发

    四大国字号公园集一身 四个“高”谋划旅游大布局

    黄金城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昌江旅游资源丰富,有海南最大的热带雨林——霸王岭,有“树王”“树神”、海南长臂猿;有美丽的西海岸——棋子湾;有昌化江、珠碧江两条大江出海口;有棋子湾旅游度假区;还有四大国字号公园——霸王岭国家级森林公园、海尾国家湿地公园、棋子湾国家海洋公园,石碌铁矿国家矿山公园等,这些都是很好的旅游资源。

    除了丰富的自然资源外,昌江还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包括古文化、黎族文化、玉石文化、雨林文化、木棉文化、海洋文化、湿地文化等等。近两年来,围绕全域全季旅游,昌江举办了系列活动。今年昌江作为海南“三月三”活动主会场,将有一系列的精彩活动。这些活动将进一步提升昌江的知名度、美誉度。

    下一步昌江旅游发展要做到“四个高”,高水平规划,把昌江的全域旅游谋划好,加快建成海南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二是要高标准建设,围绕昌江景区景点加快建设,实现创A景区;三是高品位招商,一流的旅游资源要吸引一流企业和项目,打造精品;四是高效率服务,对旅游配套服务进行升级改造,与全域全季旅游的发展互相匹配。

    真正把昌江打造成为“春赏木棉红、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湾、冬登霸王岭”的全域全季旅游格局,把昌江打造成 “山海黎乡大花园”。


昌江“绿色娘子军”。新华网发

    敢向沙漠要绿洲 建设美丽昌江需要“绿色娘子军”精神

    在革命战争年代,海南有一支“红色娘子军”,闻名海内外。上世纪90年代,昌江出了一支“绿色娘子军”,也叫“植树娘子军”。

    棋子湾一带以前是一片沙漠,年年造林不见林。国外专家来考察,想通过技术,帮忙恢复生态,考察结束后,专家摇摇头,说棋子湾一带很难造林。

    后来由当地海边妇女组成的一支队伍,在带头人陶凤交带领下参与到治理风沙的“战斗”中去。她们不断试验,不断改进,一步一个脚印,28年,种下了338万株、1.88万亩木麻黄海防林,占全县海防林面积的36%,把原来的一片沙漠变成了现在的一片绿洲。

    黄金城介绍,当时造林很艰难,条件很恶劣,很多人都不相信海南有这么一片沙漠。这个地方很干旱,降雨主要集中在7、8、9三个月,往往过了一个冬天,原来造的林都死了;第二是温度很高,地面温度高达六十度;第三是阵风很大,大阵风吹起来,沙就卷起来了,所以造林特别难;第四是没有路进去,走路进去需要几个小时才到棋子湾里面去。在这种条件下,我们的渔民一步一个脚印,一挑一挑地造出林来。

    这支队伍,后来被媒体称为“绿色娘子军”。据了解,参加“绿色娘子军”队伍的人数最多时达100多人。

    从原来的沙漠变成现在的绿洲,生态条件环境改善,棋子湾变成了美丽西海岸,变成了旅游度假区,吸引了十多家大企业进来开发建设。

    “绿色娘子军”对昌江贡献很大,在新时代,需要树立“绿色娘子军”精神,特别是她们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精神,这也是我们昌江的一种精神。黄金城说,通过这种精神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投身到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来,把我们昌江建设得更加美丽。(黎多江 张瑜)

+1
海南新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7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