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睑虎“露脸”了!

2019-12-11 08:32   来源: 海南日报


中华睑虎。 周润邦提供

    原题: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发现新的睑虎属物种

    中华睑虎“露脸”了!

    海南日报记者12月10日从省林业局获悉,近期我省林业工作者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保护区域发现了一个睑虎属新种,发现这个睑虎属新物种的科考论文已在国内学术期刊发表,新睑虎物种被命名为“中华睑虎”。

    发现“中华睑虎”的是省林业局干部周润邦,他在海南岛的中西部山区采集到新的睑虎,经过形态学比较和165mtDNA序列对比分析,发现新的睑虎与分布于我省的周氏睑虎、海南睑虎、霸王岭睑虎存在显著差异,并与睑虎属其他已知物种进行了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比对后发现,其差异已达种级,确定为新种。

    近日,周润邦联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副教授彭霄鹏、四川师范大学两栖爬行动物专家侯勉,对新种进行仔细研究后,选择在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将这个新种定名为“中华睑虎”。周润邦也是发现并研究周氏睑虎第一人。

    睑虎属物种是一类夜间活动的物种,夜间捕食小型昆虫,白天在洞穴内休息,它们的栖息地主要与岩石或喀斯特地貌等岩石森林环境有关。此前,全球已发现19种睑虎,其中海南睑虎、霸王岭睑虎和周氏睑虎被定为海南省特有种。

    周润邦介绍,经过系统研究发现,海南岛分布的睑虎物种比分布在大陆的睑虎属其他成员拥有更多的肛前孔和股孔,这说明了海南岛的睑虎物种间可能有最近的亲缘关系,但是还需要进一步的分子生物学实验来验证。

    周润邦说,把新发现的睑虎命名为“中华睑虎”,是因为“中华”是一个地域概念、国家概念,更是一个文明概念。此次在海南岛再次发现新物种,印证了中华民族地大物博,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也意味着海南岛睑虎属物种的栖息地跨越了宽广的范围,以“中华”命名最能深入阐释大陆性岛屿在物种多样性形成中的重要促进作用。

    周润邦说,由于睑虎性格温顺,色彩鲜艳,近年来睑虎类动物在宠物市场走红,对睑虎的保护更需要人类的积极关注与参与。周润邦表示,从搜集与保护动植物种质资源角度考量,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记者孙慧)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3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