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鸡送上门 养殖户尝甜头

2019-11-19 08:39   来源: 海南日报


文昌公坡镇大品村,村民韩亮养的鸡。阮琛 摄


韩亮在给鸡喂食。 阮琛 摄

    原题:潭牛文昌鸡公司助力精准脱贫,为农户送鸡苗送技术并负责回购

    致富鸡送上门 养殖户尝甜头

    11月17日清晨,当第一缕晨光穿过薄雾,文昌市潭牛镇来仪堆村村民罗豫杨已经在鸡舍里忙了起来,“等会鸡苗就要送过来了,我得赶紧把鸡舍收拾干净。”罗豫杨一边清理鸡舍,一边乐呵呵地说道。

    今年6月份,罗豫杨作为村里的养鸡专业户,在政府的引导下正式加入海南(潭牛)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潭牛文昌鸡公司)的养鸡产业,不仅销路不愁,而且收入翻番,尝到甜头的罗豫杨如今干劲十足,信心满满。

    在文昌,像罗豫杨一样积极参与养鸡的农户并不是个例,近年来,文昌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文昌鸡产业作为当地特色农业,通过多举措不断加大发展力度。如今文昌鸡产业已成为文昌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先天优势 孕育独特良“鸡”

    在“无鸡不成宴”的海南,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走访亲友,鸡都成了待客的佳品。而文昌鸡作为文昌一张响亮的名片,它不仅是“海南四大名菜”之首,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文昌县志》记载,文昌鸡已有500多年的历史,相传明朝时期,人们发现文昌县的潭牛镇村前村后长满榕树,树籽满落地上,家鸡啄食而生长,食之味美,被赞曰“鸡出文化之乡,鸡也香甜,真乃文昌鸡也”。于是,鸡便因此而得名为“文昌鸡”。

    “文昌鸡原产地在文昌,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铸就了文昌鸡香甜嫩独具特色的肉质风味。”海南(潭牛)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庆介绍,文昌鸡属于肉用型地方良种,具有头小、颈小、爪小的“三小”,颈短、爪短的“二短”和胫骨呈三角形等特征。

    不仅如此,文昌鸡鸡冠高而红,羽色以红麻羽为主,羽毛光亮,毛孔小,活禽卖相较佳。煮熟后鸡皮呈细腻网纹状,肤色偏白,皮薄肉嫩、肌间脂肪丰富,鸡味香浓,在华南地区、港澳以及东南亚一带国家久负盛名。

    潭牛文昌鸡作为文昌鸡原种产地潭牛镇的优质品种,如今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大好“鸡”会,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来到海南,潭牛文昌鸡作为首选菜肴不仅越来越受青睐,也成为众多游客的伴手好礼。张庆介绍,每年一届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由潭牛文昌鸡公司生产的文昌鸡被指定为美食产品,美誉度不断提升。

    形式灵活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这批鸡养得不错,春节前就能出栏了,到时公司还会包回购,销路不用愁!”文昌市公坡镇大品村的养殖户韩亮已有10年的养鸡经验,但由于市场价格不稳定、鸡苗品种参差不齐、技术条件低等多种原因,一直没有形成养鸡规模,收入也不稳定。

    今年5月份,在政府的号召下,韩亮开始与潭牛文昌鸡公司合作。“采用科学的方式进行养殖,又有技术人员帮忙培训养殖和防疫技术,收入不是问题,上一批养殖的1万多只潭牛文昌鸡已经出栏了,净赚7万元呢!”韩亮高兴地说。

    韩亮发展养鸡产业走出一条精准脱贫的新路子,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性作用,全村及周边养殖户都纷纷与潭牛文昌鸡公司展开合作,踏上增收致富的路子。

    潭牛文昌鸡公司小龙事业部副总经理李攀介绍,今年以来潭牛文昌鸡公司积极加入到文昌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运用“公司+农户”模式,全方位、全覆盖助力脱贫攻坚。

    一方面,针对有劳动力、有养殖场地的农户,公司负责提供鸡苗、饲料、药品、疫苗,并配备具有丰富养殖经验的技术人员负责技术指导、质量验收和销售等工作。另一方面,针对有劳动力、无养殖场地的农户,公司则采取“公司+村集体+贫困户”模式,由村委会牵头提供场地,公司垫付资金、指导建棚,贫困户参与劳动。此外,针对无养殖经验的农户,公司将提供28日龄以上的鸡苗,以此降低养殖技术门槛。

    截至2019年10月底,潭牛文昌鸡公司在文昌市公坡、锦山、潭牛、宝芳、铺前、昌洒等多个乡镇实施农业产业扶贫,跨镇域联结带动贫困户110家,惠及贫困人口440人,已带动农户养殖出栏文昌鸡累计87万只,给农户带来261万元的创收。

    潭牛文昌鸡公司负责人介绍,伴随潭牛文昌鸡公司今年营业规模的高速增长,预计明年在全省投苗1564万只,其中大部分投在文昌市,农户年出栏文昌鸡1183万只,按一只鸡3元的利润,预计将为农户创收3549万元。

    加快培育 打造千亿级支柱产业

    产业转型,政府先行。潭牛文昌鸡公司推行的“企业+农户”产业模式,正是得益于文昌市当前大力推行的文昌鸡产业发展模式。

    近年来,文昌鸡专业化、规模化迅速发展,最主要的成功经验就是“公司+农户”模式的推广,通过“统一提供种苗、统一供应饲料、统一技术服务、统一销售结算”,不但有利于规范管理,降低成本,还有利于标准化生产,提高品种质量,增强抗风险能力。同时,有效化解供需矛盾,防止恶性竞争,让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共同脱贫致富。

    “要想打好品牌、打响品牌,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显得尤为重要,‘公司+农户’的模式则恰好为其提供了破题之道。”文昌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朱敏介绍,文昌市将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在未来3至5年内实现文昌鸡产总产值达100亿元的“小目标”。

    不仅如此,文昌将结合全省禽畜资源状况,通过潭牛文昌鸡公司等大企业的带动,将科研、种业(选种、育种、扩繁)、养殖、饲料、加工、冷链、包装、学校、文昌鸡文化园等纳入文昌鸡全产业链发展布局,引领并推动文昌鸡的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进程,实现品牌价值,力争到2029年实现年总产值达1000亿元的“大目标”。

    谋定而后动。文昌市政府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文昌将立足当前,创造条件一步一个脚印把文昌鸡产业做成品质一流的精品产业,使文昌鸡真正变成“金鸡”“世界鸡”,成为农民脱贫致富和振兴文昌经济的支柱产业。(容朝虹)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81125247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