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龙昆南转盘全待行模式高峰期通行能力提升29.7%
2019-11-19 08:37:19 来源: 海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题:实行逾半月,海口龙昆南大转盘全待行模式高峰期通行能力提升29.7%

    大转盘每小时多走3186辆车

    自10月30日以来,海口市龙昆南路和南海大道交叉路口实行全待行放行模式已逾半月,全新模式下,该路口的拥堵情况是否有所缓解?11月17日,海南日报记者来到该路口实地了解情况。

    海南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17时25分至18时,在一个红绿灯周期内,南北向通过车辆约为140辆,东西向通过车辆约为120辆,车流量较大。其中,东西向的车辆待行区可容纳约70辆车等待,南北向可容纳约80辆车,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行驶顺畅。在这半小时内,仅发生2起车辆滞留待行区事件,且由于交警疏导及时,并未造成道路拥堵。

    “只要驾驶员按照交通指示牌走,通行就会顺畅。”现场执勤交警告诉记者,以上2起滞留事件均是因为驾驶员抢黄灯造成。“黄灯只有3秒,路口面积比较大,往往驾驶员刚行驶到待转区,红灯就亮了。”海南日报记者看到,该路口4个同行方向除设有红绿灯外还有6块电子显示牌,以文字形式对驾驶员进行待转、待行提醒。此外,交警部门还专门增设了8块金属告示牌,用于告诫驾驶员:“黄灯亮时禁止进入待转区。”“我们还在对向行驶的信号灯上设置了几秒的时间差,足以让在待转区内碰到红灯的车辆顺利通行。”现场执勤交警表示。

    由于工作原因,龙昆南大转盘是市民李先生每天必经的路口。半个月体验下来,他认为,新模式“确实很好”。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在龙昆南路与海德路路口,早已设置了全待行模式,极大提高了通车效率,“在我看来,全待行模式在海口已经很成熟了,但关键还是驾驶员要知晓规则,不要抢黄灯。”

    家住海秀路的市民毕先生则常经龙昆南路行驶至琼州大桥。对于该路口实行的全待行模式,毕先生也十分赞赏:“像这种易拥堵的大路口,就应该充分利用路口面积,让车辆提前进入路口等待,否则仅是通过的路口就要花费好几秒,一次绿灯一共又有多长时间呢?”

    据了解,龙昆南大转盘是海口市第5个实行全待行模式的路口。2017年,海口国兴大道与五指山南路交叉口试行全待行放行首日,早高峰时段1小时多通行了600辆汽车。在国兴大道与美苑路口试运行全待行模式首日,高峰时段1小时多通行了2000多辆车。

    “根据统计,龙昆南大转盘高峰期每小时可多通行3186辆车,通行能力提升29.7%。”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工作人员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记者习霁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黎多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47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