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争创民族地区教育先进范例

2019-11-18 09:40   来源: 海南日报


空中俯瞰民大附中陵水分校。武昊 摄

    原题:加大财政投入 引进优质资源 推进改革创新

    陵水:争创民族地区教育先进范例

    “以前,周末到来时,在陵水车站,你能看到不少背着书包从外地回来的中学生,快过完周末又回去。”谈及陵水黎族自治县教育的变化,许多当地人感慨道,“现在这种现象少了。”

    “以前陵水教育水平相对薄弱,许多陵水家长都把孩子送到教育发达的市县上学。”他们说,“如今不一样了,陵水教育起来了。”

    作为民族地区,陵水教育在海南曾长期处于落后位置。但近几年,陵水教育发展突飞猛进,令人瞩目。数据可以印证这一点:2016年,高考考生成绩首现800分以上;2017年,“全省及格率最低的20所公办学校”和“全省低分率最高的20所公办学校”名单中没了陵水学校;2019年,陵水中考综合排名多年来首次进入全省前10名。

    在陵水中高考成绩最好的中央民大附中陵水分校,2017-2019三届初三毕业生填报高中志愿时基本都选择了留在本县读书。

    “很明显,陵水百姓对自身教育的自信大大增强了。”分管教育的陵水副县长贾彬说。

    A

    “一所标杆学校的引领”

    陵水位于海南东南海岸,全县近40万人口中,黎族等少数民族占据六成。

    对以前的陵水教育,陵水教育局副局长陈文敬如此说,“多年来,陵水教育质量始终在全省倒数3名内徘徊。去省里开教育工作会,我们都不好意思往前面坐。”

    他回忆:“八九年前我去了一趟文昌,看到人家乡镇一所学校就有像模像样的体育场。但我们的乡村学校都很破旧。”从这里,他窥见陵水教育与先进地区的巨大差距。

    陵水教育局局长肖海山说,在落后中徘徊的陵水教育需要找到一个突破口。从今天回看,这个突破口就是在争取对民族地区教育支援的理念下,通过合作办学的形式,引进一所标杆学校。

    2013年5月,为了实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跨越式发展,陵水县政府与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通过“协议管理、整体委托、自主办学”的方式,办一所现代化全日制寄宿高中。在建设过程中,又决定增设初中部。

    这所学校就是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陵水分校。而这一举动,也使陵水成为海南除海口外较早以合作办学形式引进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的市县之一(2016年,海南首次提出每个市县兴办“两校一园”)。

    民大附中陵水分校位于陵水县城椰林镇,处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区内,占地近200亩,投资4亿元,是按照省级示范校的硬件标准建设一所花园式公办学校,于2013年9月正式开始办学。学校现有学生总数2000余人,教师180人。

    在合作办学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实质上是优质师资力量,及其带来的先进教学管理理念。民大附中陵水分校校长、管理团队及部分教师由民大附中委派,同时拥有自主招聘权,从内地引进一批各学科骨干教师,又从全国各重点师范大学录用了一批优秀毕业生。任课教师180人中,高级教师45人,一级教师53人;硕士研究生学历39人,占21.7%。同时,引进民大附中“共美”教育理念,锻造优良教风学风。

    此外,民大附中陵水分校校长魏立功说,学校在还更大范围内发挥民大附中的资源优势,为学生成长提供更好机会。2014年5月,民大附中总校与北大、清华、人大、民大等全国十所著名高校一起开展了“高中与高校联合培养”实验课题,在陵水分校高中创办“皓泰圆梦创新实验班”,实验班每年面向海南全省在提前批次招收高一新生50人,按照“北京+海南”模式进行培养,学生能够享受北京优质的教育资源。

    由于拥有优质资源,民大附中陵水分校的实力及对陵水教育的带动作用很快凸显。2015年,学校创办时间不长的初中,在全县统一考试中,各项指标均高于当地其他学校。2016年首次参加高考,诞生全县首名高考成绩800分以上考生。2017-2019连续三年,陵水中高考高分段学生数量屡创新高,其中民大附中陵水分校贡献了绝大部分。

    在以自身成绩提升陵水教育水平时,民大附中陵水分校还进一步通过帮扶形式发挥辐射带动作用。2017年6月,陵水县政府和民大附中总校签署了补充协议,进一步深化合作办学。2018年2月,民大附中总校托管开办民大附中陵水黎安实验小学,将合作范围拓展至小学。合作部分具体职责由陵水分校承担。

    肖海山说:“陵水和民大附中合作办学,契合民族地区教育发展需求,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是成功的经验。”

    B

    “敢往前面坐了”

    陵水教育的全面进步,与政府加强了教育投入有关。

    在2011年前,陵水是国家级贫困县,县域经济长期积贫积弱。这一状况在近十多年来得到改变。2005年起,陵水加强招商引资,如火如荼推进对清水湾等沿海“三湾”的开发,经济成长迅速,“陵水突围”“陵水崛起”成为令人瞩目的现象,自2011年起财政收入连年稳居海南三甲,并于当年摘掉“贫帽”。

    “县委、县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把教育当成最大民生工程来办,为未来陵水发展储备人才。”肖海山说,“在财政较为宽裕的情况下,近年来,政府明显加强了对教育的投入,对提升陵水教育水平起到非常直接的推动作用。”

    近年,陵水在省内首开先河,实现“四个率先”:率先拨付1亿元中小学零星维修和校园文化经费,率先实施中小学12年免费教育,率先实施中小学生营养改善工程,率先增设义务教育综合业务费。

    “以前陵水教育底子薄,软硬条件都很落后,农村学校破破烂烂,与省内教育先进市县差距太大。”陈文敬说,2015年以来,陵水先后投入34.11亿元优先发展教育,实施全面改薄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四大工程”,持续补强教育“硬条件”,改扩建78所学校,新增校舍面积17.6万平方米,新增、改造体育运动场馆面积34.3万平方米,改薄达标率100%,校容校貌焕然一新。

    加强投入和硬件改造,使得各偏远山村学校实现了“丑小鸭”式的美丽蜕变。许多群众感慨,“在农村,最漂亮的建筑就是教学楼。”

    “学校变化很大,设施水平跟城里学校基本没有差别。”提蒙乡鸭公式小学是个仅有二三十名学生的乡村教学点,此前设施非常简陋。学校负责人说,如今学校有了现代化的教学楼群、操场,有实验室,学生配有电脑,校园也完成了花园式改造。

    2018年,陵水3所新学校开办,展现了基础教育的新气象。

    黎安镇是陵水教育落后地区,2018年3月,陵水创新整合黎安镇4所小学新建中央民大附中黎安实验小学,完成“两校一园”优质小学建设目标,创下了全县“四个第一”:第一所由名校托管的小学、第一所启用校车免费接送学生上学的学校、第一所学生免费享用午餐的学校、第一所公开招投标竞争后由有资质餐饮公司配餐的学校。

    2018年3月,陵水投入5000万元建成县特殊教育学校,实现特殊教育零的突破,全县136名特殊儿童可以同正常孩子一样接受学校教育。同年,大手笔投资1.2亿元新建县机关幼儿园、桃园(村级)幼儿园,总建筑面积2.17万平方米、增加学位1710个,全县学前教育学位更充足、资源更优质。

    截至目前,陵水已创建省级规范化学校14所,大幅超出省定标准。

    与此同时,近些年,陵水还先后招聘特岗教师722人、硕士毕业生14人、本科毕业生322人,有力改善师资队伍结构,提升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2018年2月,陵水作为基层代表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以前,这里每个班考试能及格的学生就只有两三人。但如今,我们多数教师有本科学历,教学水平提升了,多数班级的平均分是60分到70分,也有学生能拿到八九十分。”在本号镇祖关小学,校长陈建军高兴地说。

    2019年,陵水中考综合排名近20年来首次进入全省前10名(排名第九)。“如今陵水教育水平步入海南中等位置。去省里开会我们也敢往前面坐了。”陈文敬笑道。

    C

    “改革创新在路上”

    2017年12月,陵水县高分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认定。

    在海南加快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背景下,各市县正大力提振教育水平。贾彬说,陵水正加强政策创新,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促使基础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变,为陵水未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为让乡村教师由“下不去”变为“下得去”,陵水对农村学校给予政策、教师补充、编制核算“三个倾斜”支持。以祖关小学为例,该校有6个班级,按相关规定1:1.7的班师比,应配教师仅10名,但结合该校地处边远、办学规模和教学需要等情况,教育局安排12名教师在该校任教,其中招聘特岗教师6名,通过学科对口交流轮岗调入教师1名,确保了学校开足开齐课程,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按照“贤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原则,陵水大胆推行学校校长“三年一聘”的动态管理,连年提拔一批思想好、品行端、能力强、有担当的优秀青年教师充实到学校领导班子。

    今年5月,陵水出台《优化教育系统师资队伍管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县管校聘”管理模式。该模式制定全县“教师池”,在控制总量的前提下,全县各学校事业编制教师人员与聘用教师一并纳入“教师池”,由教育局根据各校需求、实际情况实行统一动态管理与调整。

    这一模式实质上把教师调整的决定权、审核权划归教育局,在“教师池”内,在各校间调配教师、新增教师仅需向人社部门备案。

    这一决定深受各校欢迎。县城北斗小学校长贾兴丽说:“在改革之前,我们学校从其他学校借调来了教师,但人事关系、绩效考核、工资发放都归他们编制所在的学校,我们不好管理,教师自己也缺乏稳定感、归属感。改革后,他们的编制顺利转到我们学校了,都很振奋。”

    “这项改革意味着教育部门拥有了更大自主权,按教育需要、教育规律办事。”肖海山介绍,今年10月,陵水县教育局一次性解决了因编制原因自2015年以来累积的268名教师岗位实际已经调整、人事关系却一直“卡壳”的历史遗留问题。

    “我们教育体制正在趟出新路子。”贾彬说,针对教育,如今,县委、县政府实行领导分片包干制,每个乡镇、职能单位驻点帮扶1-2所学校,县教育局每个股室包干1个片区,每一位职工干部负责联系帮扶2-3所学校,时时抓监督、层层抓落实。

    肖海山用“六个前所未有”概括近年陵水教育的发展面貌:“县委县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前所未有,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前所未有,各部门各乡镇对教育的关心前所未有,教师对陵水教育的信心前所未有,学校面貌改变前所未有,群众满意度前所未有。”

    展望未来,贾彬表示,“陵水教育进步明显,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要持续深化改革大胆创新,打造陵水教育‘升级版’,不断满足民族地区人民对美好教育的需要。”

    (策划、撰文/清明)

    加大投入

    2015年以来,先后投入34.11亿元发展教育。

    全县中小学全面实行免费教育,实行了“四免九补+资助”(免除课本费、学杂费、信息费、住宿费;补助营养餐、保险费、教辅费、作业本费、寒暑假作业费、床上用品费、生活费、助学金、交通费),累计投入5.61亿元,减轻学生家庭经济负担。2012年以来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2.2万人次。

    在全省率先给中小学校拨付零星维修和校园文化建设经费。

    完善硬件

    实施全面改薄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四大工程”,改扩建78所学校,新增校舍面积17.6万平方米,新增、改造体育运动场馆面积34.3万平方米。

    2018年,创新整合黎安镇4所小学新建中央民大附中黎安实验小学;投入5000万元建成县特殊教育学校;投资1.2亿元新建县机关幼儿园、桃园(村级)幼儿园,增加学位1710个。

    全县113所学校的生活设备、实验室设备、计算机等28类设备基本配齐,全县中小学校教学仪器设备达到标准化水平。

    已创建省级规范化学校14所,大幅超出省定标准。

    增强师资

    先后招聘特岗教师722人、硕士毕业生14人、本科毕业生322人,改善师资队伍结构,提升农村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非中心校的农村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占比达57.8%。

    2018年2月,陵水作为基层代表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合作办学

    2013年,陵水县政府与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与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合作创办民大附中陵水分校。

    2017年6月,陵水县政府和民大附中总校签署了补充协议,进一步深化合作办学。2018年2月,民大附中总校托管开办民大附中陵水黎安实验小学。

    深化改革

    针对教育,陵水县委、县政府实行领导分片包干制,每个乡镇、职能单位驻点帮扶1-2所学校,县教育局每个股室包干1个片区,每一位职工干部负责联系帮扶2-3所学校。

    对农村学校给予政策、教师补充、编制核算“三个倾斜”支持,让乡村教师由“下不去”变为“下得去”。推行中小学校校长“三年一聘”动态管理,让“贤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开展“阳光入学”。2018年,全面实行小学和初中划片就近入学,城区初中新生入学多校划片电脑随机派位,解决“择校热”问题。

    2019年,出台《优化教育系统师资队伍管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针对教师管理实行“县管校聘”。

    教学成绩

    2017年,“全省及格率最低的20所公办学校”和“全省低分率最高的20所公办学校”名单中没了陵水学校。

    2019年,中考考取700分以上人数由2017年的53人增至121人,600分以上人数由2018年的266人增至448人。中考综合排名近20年来首次进入全省前10名(名列第九)。

    2016年,首次出现高考800分以上考生。2019年,700分以上人数由2016年的15人增至45人。

    高等教育

    正在筹办中央民族大学海南校区,办学地址为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

    2019年11月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与中国传媒大学签署合作办学意向书,将在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合作办学。

    该试验区一期筹备开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国内高校包括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初步遴选的外方合作高校包括英国考文垂大学、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美国纽约大学石溪分校、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等国外知名院校。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4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