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人工孵化企鹅宝宝亮相

2019-10-20 09:03   来源: 海南日报

    10月19日,在三亚“大白鲸·三亚海洋探索世界”海洋主题乐园,人工孵化斑嘴环企鹅正式亮相。本报记者 武威 摄

    “快看这只企鹅宝宝,好萌呀!”“它好像还有点怕陌生人。”10月19日下午,在三亚“大白鲸·三亚海洋探索世界”海洋主题乐园内,该乐园人工孵化的企鹅宝宝与市民游客见面,受到众多游客尤其是小朋友的喜爱。这也是三亚首例人工孵化的斑嘴环企鹅。

    今年8月19日晚,伴着艰难的破壳声,斑嘴环企鹅宝宝在驯养师的帮助下从蛋壳中钻出,三亚企鹅家族又增添一位新成员。据介绍,斑嘴环企鹅去年底来到三亚安家,今年6月有4对企鹅成功配对,并于7月开始产卵。但由于均为首次繁育,多数卵未能受精,唯一的一枚受精卵由于企鹅父母孵化经验不足,时常将卵置于体外,不能正常孵化。

    为帮助企鹅孵化,企鹅保育员将卵取出,放入孵化器中,开始全人工孵化。“经历了42天孵化期后,本该破壳的小企鹅没有正常破开卵壳,靠近蛋时,能听见从蛋里面发出微弱的鸣叫声。” 企鹅保育中心工作人员张浩豪说,这说明小企鹅体质较弱,自己不能顺利出壳,这种情况属于难产。

    最终,有经验的保育员决定对企鹅蛋实施人工破壳手术。保育员先是分析和研究确定破壳手术位置,选择先在幼雏头部蛋壳处敲开小孔,小心翼翼地拨开卵壳膜,使壳内的小企鹅能呼吸到外界空气。随着保育员逐渐扩大圆孔面积,企鹅宝宝发出欢快的鸣叫声,迫不及待地从蛋壳里面钻出头来。经过接近40分钟的付出和努力,企鹅宝宝终于平安降生。

  张浩豪介绍,企鹅属于晚成鸟,需要企鹅父母反刍来喂食养大。由于其父母已不再认养幼雏,这就需要全人工喂养。于是,企鹅保育员们将小企鹅放在保温箱里,仔细照看,保证体温正常。每天为小企鹅精心准备可口饵料,将新鲜的鱼肉、磷虾、维生素等做成鱼糜流食喂给企鹅宝宝,每隔2至3小时喂食一次。这只企鹅宝宝刚出壳时只有62克重,如今体重已经长到3.04千克。(记者梁君穷 通讯员韩晓明)

  链接

  斑嘴环企鹅,别名非洲企鹅、黑脚企鹅或公驴企鹅。是生活在温带地区一种企鹅,其体型娇小,体长约70厘米,由于其喙的前端有一圈白色圆环,故称之为斑嘴环企鹅。

[责任编辑: 黎多江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27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