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断食减肥真的有效吗?专家:并非人人都适合

2019-07-18 08:53   来源: 海南日报

  近年来,轻断食成为一种流行的养生方法。打开网络,搜索“轻断食”,可以看到“轻断食排毒”“轻断食减肥”“轻断食治百病”等内容,主流做法即“5+2模式”,即一周内有两天将每日摄入的食物热量控制在500千卡左右。一些网友表示,轻断食不仅能够改变饮食习惯,达到减肥目的,而且能够提高心智,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

  这样做真的能减去多余的脂肪,让身体更健康吗?怎样才是轻断食的正确方式?7月14日,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海口市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学专家徐超。

  “轻断食并非人们理解的禁食、长期断食,也并非人人都合适。”徐超表示,轻断食是指在1周内,正常饮食5天与节食两天相互交替进行,即一周内有两天将每日摄入的食物热量控制在500千卡左右,以达到减重目的。

  这种减肥法正风靡欧美国家,徐超也在一些医学杂志上见到有外国医学专家对此做过研究,据称该法不但能减肥,而且能降低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脂水平,有利于心血管健康。他建议,如果是平日饮食不节制、身体肥胖、腰围太大、患有高血脂和脂肪肝等人群,可以尝试轻断食;如果平日就吃的不多,饮食中肉蛋奶不足、怕凉、消化不良和营养不良的人群,就要谨慎轻断食。

  “一周选择断食两天,一定是不连续的两天,而且即便是断食期间也要吃东西,保证基本的营养,最好在专业的营养科医生指导下进行。”徐超表示,人体需要通过定时定量补充蛋白质、脂肪、糖类、微量元素、矿物质等各种营养,来维持人体基本生理活动,长时间的断食可导致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贫血、免疫力下降等,所以一定要把握好这个度。

  断食养生法的推崇者,往往会从古代“辟谷”修炼与现代医学对部分患者实施的“饥饿疗法”寻找理论支撑。他们认为,定时清理肠胃,不吃谷物、肉、蛋、蔬菜等,大量喝白开水,并以混合果汁、苹果等水果、青菜汁、葡萄糖水等代替三餐饮食,可让身体更健康。

  据了解,现代医学的“饥饿疗法”多用于积滞、腹泻或胃肠道有炎症的患者,采取清淡饮食,禁食也不过一两餐饭。只有患了肠梗阻、急性胰腺炎、消化道大出血、严重炎症性肠病等患者才要求一定时间的禁食,而且需通过静脉补充营养,并会在条件许可时尽快恢复饮食。

  “即便适合轻断食的人群,平时也要注意饮食健康,不要在断食过后又开始大吃大喝。”徐超表示,在每日采取合理膳食结构的前提下和专业营养科医生的指导下,一周选取1—2天断食是可行的,但超过两天,甚至更长时间的断食并不科学,人们应量力而行。(记者 徐晗溪 通讯员 全锦子)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81124767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