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里 舒享西岛渔歌唱晚慢生活

2019-07-16 11:04   来源: 新华网海南频道


7月的西岛,凤凰花已开满枝头。新华网 黎多江 摄

    朝飞暮卷,烟波画船;

    芳草摇曳,阳光微淡;

    傍晚午后,读书品茗;

    安然若素,岁月静好。

    这是书中的美丽画卷,

    回归生活,这一切也可拥有。

    西岛,是位于三亚市区西南的一座小岛,岛上面积2.68平方公里,有社区居民4508人,世代以打渔为生。

    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刮进了西岛,当地住建部门对村庄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及整体环境进行了提升改造,目标三线下地,建筑外立面改造,道路拓宽等等,实现乡村美化、净化、亮化、绿化。

    社区的美丽蜕变首先离不开岛上那些辛勤劳作、默默付出的环卫工人。庄琼影,西岛社区居民,最早以保洁员的身份来参与社区环卫工作,在岛上环卫领域工作近十年的时间,庄琼影见证了西岛社区的整个蜕变过程。“美丽渔村建设以后,岛上新增垃圾中转站1座,垃圾屋4座,果皮箱30多处,转运车2台,三轮作业车10辆。加之我们在管理制度上的规范化,我们岛上整体的卫生环境不仅仅是改变一点点。”

    为了更好地建设西岛美丽渔村,西岛社区还成立了一支“美丽渔村”建设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我们社区党员干部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要抓手,通过党建引领、产业支撑,把社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与乡村旅游及当地人文紧密结合在一起,真正使西岛天更蓝、水更清、留得住游客、记得住乡愁。”

    西岛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黎庆学介绍,2年时间,社区党员干部纷纷引领带头,以“想村民所想”作为工作实际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参与到美丽渔村的建设工作中,宣传推广、调解纠纷、建言献策……在推进景区社区融合发展的过程中,一边引导当地居民转产转业,探索休闲渔业发展模式,一边努力让当地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果。

    2017年10月,西岛社区获得国家农业部授予的“全国最美渔村”称号;2017年12月28日,西岛渔村正式对游客开放,西岛景区和社区融合式发展正式掀开崭新篇章。2018年9月,西岛社区被评为省级“五星级美丽乡村”,这一蝶变,真真正正为西岛掀开了崭新而美好的一页。

    对于渔村开放,感受较深的便是西岛第一家民宿小康别苑的经营者——黎小康。2016年,随着房子装修正式完成,小康的民宿创业梦也就此展开,“那会社区还没对游客开放,来这里住宿的都是身边的亲朋好友,人不多。”此前常年在外打拼的小康知道,经营最重要的就是“服务”,而民宿口碑的建立还需要重视游客的体验感,带着客人逛渔村是小康的日常工作。起初,小康带客人就是看海、看天、看日落,爬牛王岭,摘杨桃、吃海鲜,后来政府引进了一支文创团队,建起了文创馆、海上书房、门户广场、女民兵展览馆和珊瑚科普中心……“现在能带游客参观体验的地方越来越多,岛上绿化越来越好,海边还增加了许多渔家风情的文创景观,社区也对游客开放了,我这边的生意还能不好吗?”从1间客房到3间,到7间再到10间,从月入千元到月入两万多元,小康的民宿越办越红火,而小康自己也成为了当地青年创业标杆。“我的梦想就是希望渔村越来越好,村里的文化教育水平一定要提高,然后向村里文创团队学习,尽自己所能,带动更多青年一起致富。”

    小康所提到的文创团队,便是吗哪文创团队。“2017年底我们团队受政府邀请正式进驻西岛,在负责人带领下对西岛人文历史、民居建筑、风俗传统、自然生态等开展了细致的调查。”吗哪文化吴德建说,西岛有着400余年的村史,也积淀了浓厚的渔村文化。此前,这里的岛民以船为家,丰富的海洋历史文化遗存,为整个团队带来不少灵感和创意。改造废旧渔船做起了海上书房、对珊瑚老屋翻新改造建成耕读者民宿和文创馆、把废弃的小渔船做成装置艺术……从文创激活到文旅开发,该团队充分挖掘西岛乡土文化、建筑特色,正着手打造以老屋片区为核心的文旅板块。2018年,耕读者民宿还被省住建厅列为海南省乡村民宿创建示范点之一。吴德建介绍,团队在岛上的工作内容除了文创和文旅工作,还在政府的主导下,和西岛社区一起同步推动岛上生态环保工作。近期,吗哪团队还在社区发放爱岛卡,凡是西岛居民家庭,凭户口本到西岛环保服务中心便可免费领取“爱岛卡”“工分卡”和防水环保袋。领取后,可将家里的废弃物拿到西岛环保服务中心兑换积分,相应的积分还可兑换生活用品。这些废弃物经过文创团队的“复活”,“变身”成一件件精致的手工艺品。“创意进村,不仅把创意带到岛上,还要带进村民心中。我们的目标是挖掘创造岛上独有的文化亮点,更是为了满足居民和游客更多的精神文化需求。美,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魔法’,我们相信通过示范,会让更多的人主动发现美、体会美、享受美。让这种熨烫心灵的美,成为西岛蓬勃生长的动力。”

    “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7月的西岛,凤凰花已挂满枝头,火红的花瓣在蓝天白云和苍翠绿叶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艳丽。西岛社区也正如岛上凤凰花一般,在每一个沉静的日子,微凉的初晨中努力绽放。

    信步西岛渔村,听着码头渔船的鸣笛,看着大海的潮起潮落。住进民宿小院,看历经沧桑的珊瑚老屋,品百年渔村的历史文化。放下工作,逃离繁杂,与院里飞花飘叶言欢,与亲友闲聊家长里短。舒享西岛,渔歌唱晚,好不悠闲。(王雯君)


2017年12月28日,西岛景区和社区融合式发展正式掀开崭新篇章。新华网发


耕读者民宿——高屋。新华网发


海上书房。新华网发


航拍西岛全貌。新华网发


西岛的晚霞。新华网 王雯君 摄


西岛社区内的珊瑚老屋。新华网发


西岛社区文创广场。新华网 王雯君 摄


西岛社区文创景观。新华网 黎多江 摄

[责任编辑: 黎多江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5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