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图片
2019-05-23 08:48    责任编辑: 纪惊鸿   |  来源: 海南日报

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坐诊把脉”

  2019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现场。

  原题:2019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专家学者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坐诊把脉”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建设自由贸易新高地

  2013年,中国首个自贸试验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设立。5年多来,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已经形成“1+3+7+1”覆盖东西南北中的联动发展格局。

  5月21日,2019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在海口开幕,这是中国建设自贸试验区5年多以来在国内举办的首个自贸园区领域高层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打造更好营商环境,建设自由贸易新高地”为主题,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为期两天的会期内设开幕式、2场全体会议、4场专题研讨、论坛总结、自贸园区推介暨企业交流会和商务考察等环节。上千名中外代表聚焦自贸园区合作发展、服务贸易开放、金融创新及差异化发展等议题展开交流。

  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潜力巨大

  2018年4月13日,海南迎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发布,明确了海南“三区一中心”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战略定位,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重大部署。

  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世界自贸区联合会秘书长伍立群表示,和中国其他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不同,海南是一个独立的地理单元,并且是在全岛建设自贸区,地域面积大,这一独特的区位优势将为海南带来巨大的发展潜力。他认为,对于企业而言,现在在海南投资发展的成本相对较低,如果政府推出适当的政策和措施,会得到良好的市场反应。与此同时,世界自贸区联合会正在海南进行调研,试图找出适合海南自贸区发展建设的产业和企业类型,为海南发展提出建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则认为,相比国内另外11个自贸试验区,海南既可以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工作,也可以建设开放水平更高的自由贸易港。四面环海的地理条件使得海南可以大力实行开放性政策,并成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最好地方。

  在学习经验基础上进行创新

  放眼世界,自贸区建设有许多成功的先行者。在2019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自贸园区合作发展新机遇”进行专题研讨。大家认为,海南在建设自贸区自贸港过程中要立足本地特色,善于借鉴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切实加快发展进程。

  美国商务部前助理部长黄建南建议,海南建设自贸区要在学习经验的基础上,找出自己的独特优势,不要依样“画葫芦”全部照搬,而要通过实地考察,把好的东西留下。

  如何在海南这个宝岛上大胆实验、大胆改革、大胆闯?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为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出6个方面的设想。

  要扩大基建投资和港口、码头、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要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旅游文化、医疗康养、生态农业、海洋产业、创意文化产业;要打造国际高水平的高水准的消费中心;金融服务要先行,发挥离岸金融服务于海上“丝绸之路”的作用;要建设高科技研发基地,聚集一批优秀的创新人才在海南安家落户;要做强教育吸引人才,对现有的大学进行改革创新,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学,吸引全球的人才在这里集聚。

  此外,还应该打造国际高水准的营商环境。规则体系要向国际高标准靠拢,从过去的贸易投资自由要素的开放,转向规则制度的开放,这对海南建设自贸港具有深远的意义。

相关图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6011245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