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黑老大”都栽了

2019-05-07 08:37   来源: 海南日报


警方从潘海文豪宅搜出的名表。


警方抓捕潘海文的现场。


潘海文的豪宅。


警方在潘海文豪宅里查扣的大量贵重物品。


抓捕陵水涉黑涉恶团伙成员的现场。 省公安厅供图

  原题:海南警方通报3起涉黑涉恶团伙案件情况

  这些“黑老大”都栽了

  万宁

  潘海文为首的涉黑涉恶团伙:

  长期以暴力手段称霸一方,把持基层政权

  今年1月,省公安厅收到关于万宁市万城镇永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海文涉黑涉恶线索后,厅党委高度重视。3月8日,省公安厅指定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侦办该案,龙华分局立即从分局各部门抽调120名业务骨干组成专案组,全力侦办该案。

  经查,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以潘海文为首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在万宁市永范村一带,长期以暴力手段称霸一方,把持基层政权,非法侵占公私财物,涉嫌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妨碍执行公务、强揽工程、强迫交易、非法持有枪支、非法收购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等违法犯罪行为,扰乱正常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侵害百姓切身利益。

  5月3日晚,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组织200名警力,对潘海文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当天19时至22时许,专案组集结多方力量,在省公安厅的指挥下,兵分多路,安排20余个抓捕组在万宁市区域多地对该团伙成员实施同时、统一抓捕,一举将潘海文、符厚良、潘海冲等17名主要团伙成员抓捕归案。经对相关人员及场所开展搜查,目前查封扣押汽车4辆、名酒约180箱、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玳瑁5只、象牙3只、沉香花梨制品11件、金银首饰40余件,现场缴获改制枪支1支,现金约65万元,冻结银行资金200万元左右。目前,专案组仍在对该团伙的其余成员进行调查和抓捕。

  文昌

  王维挺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

  长期以暴力欺压群众,涉案金额达1亿元

  今年2月21日,省公安厅收到关于文昌市王维挺等涉黑涉恶团伙的犯罪线索,在前期核查的基础上,确定为“王维挺为首的涉黑团伙案”,并指定由澄迈县公安局负责侦办。

  经查,自2004年以来,以王维挺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在文昌市蓬莱地区,长期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称霸一方,为非作歹,欺压、残害群众,涉嫌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强迫交易、赌博、干扰基层组织选举等多起违法犯罪行为,涉案金额达1亿元,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社会和生活秩序。

  4月16日凌晨,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组织澄迈县公安局、海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万宁市公安局、定安县公安局共400多名警力,分成49个行动小组在文昌、海口、万宁、广西桂林等地对王维挺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开展抓捕行动,历时12天,成功抓获了宋明亮、王维荡、王维斯、王德富、叶小华等36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仿制式手枪1把,改制射钉枪1把及车辆、银行卡、账本等涉案财务一批,查封、冻结及扣押涉案资金5000余万元。

  经初审,该团伙涉嫌赌博、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故意伤害、非法持有枪支等多起违法犯罪。目前,对该犯罪团伙的在逃成员正在继续抓捕,对该犯罪团伙的所有犯罪行为正在进一步侦查审理中。

  陵水

  董亚强、董国锋为首的涉黑涉恶团伙:

  称霸一方,非法强占土地谋取暴利

  今年3月,陵水黎族自治县公安局接到关于以董亚强(绰号:“地主强”)、董国锋等为首的黑恶势力、宗族势力长期在陵水椰林镇侵占农田、破坏农田、横行乡里、霸占一方、非法敛财的涉黑涉恶线索。接到举报线索后,陵水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警力对该线索进行核查侦办。

  经查,自2010年以来,以董亚强、董国锋为首的宗族势力,在陵水椰林镇桃万村一带横行乡里、称霸一方,以非法占用村集体用地、农田的方式谋取私利,非法敛财。董国锋系陵水椰林镇桃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其在任期间任人唯亲,牢牢掌握村委会的话语权,长期把持基层政权。董亚强纠结社会闲散人员以暴力、威胁、恐吓的手段称霸一方,横行乡里。老百姓对其兄弟俩的行为敢怒不敢言。

  董国锋出面打着政府征地的名义,大量占用农田,再由董亚强利用社会上的力量、纠结社会闲散人员对不同意征地的村民进行暴力殴打、威胁恐吓、强占大量村集体农田并对占用的农田大肆进行开挖,将挖出来的泥土进行贩卖,从中谋取暴利。该团伙在陵水地区实施强买强卖,非法高利放贷,非法采砂,非法占用农用地、集体地等行为,涉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故意伤害、非法采砂、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事实,扰乱正常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侵害百姓切身利益。

  5月5日,省公安厅组织陵水公安局、省森林公安局、屯昌公安局共100余名警力,对董亚强、董国锋为首的涉黑涉恶宗族势力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抓获了董亚强、董国锋、谭召强等13名犯罪嫌疑人,扣押查封涉案人员资产共计约合2500万元,现金35万元,扣押车辆9辆、枪支2支及金银首饰、烟酒一批。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记者 良子 特约记者 宋洪涛 通讯员 陈炜森 田和新)

[责任编辑: 纪惊鸿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60112445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