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崖红色精神践行基地今日揭牌

2019-03-19 08:28   来源: 海南日报


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


本立村农业生产合作社旧址陈列馆。


琼崖纵队抗日第一枪纪念园。

    原题:海口琼山区打造我省首个区域性红色精神践行基地

    琼崖红色精神践行基地今日揭牌

    如何充分挖掘琼山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独特的红色精神践行品牌,近年来,海口市琼山区委、区政府一直在努力探索。3月19日,由该区着力打造的又一党性教育品牌——“琼山区琼崖红色精神践行基地”将在红旗镇本立村正式揭牌,30位参与该区首期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培训班的学员也将从这里出发,前往11个红色遗址开展为期3天的党性学习。

    琼山区委书记陈昊旻表示,以创建“琼崖红色精神践行基地”为重点,琼山区还将努力传承红色基因,整合辖区内红色资源,挖掘更多红色精神内涵,形成系统化、点线面相结合的我省首个区域性红色精神践行基地,积极发挥出引领、示范作用。

    红色资源再焕生机

    23年红旗不倒。一段光辉的红色历史,凝聚着一段琼崖革命的辉煌,更成为一代代海南人民的精神旗帜。

    说起海南的红色资源,不能不说说海口琼山。这里不仅是琼崖革命武装领袖冯白驹将军的故乡,更是海南当年坚持武装斗争的主要革命根据地。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冯白驹将军故居、大水战斗革命烈士纪念碑……辖区内10多处红色遗址都是琼山宝贵的历史资源。

    走进红旗镇本立村,这座古老的革命村庄如今家家户户都盖上了小平房,村民都走上了致富路。腰包充裕了,但村民们从未忘记过党的恩泽。“务本立德 爱国爱党”“重要的是做出榜样给农民看。”……诸如此类的红色标语,在村子随处可见的壁画中都能看到。在村落中央,保留了几十年的“红旗农业生产合作社”,如今在琼山区委的支持下,建起了党史展厅、党群广场、茶社,成为游客了解本立村、认识红旗合作社的一扇窗口。

    “这里基础条件不好,过去百姓的生活也不富裕。1954年,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村里首批入党的9名党员仅用时一年,就将刚刚成立的红旗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引导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中作出了榜样,对全岛乃至全国农业合作化运动起到推动作用。”红旗镇党政办干部王志远介绍,这段艰苦奋斗的事迹当年还得到了毛泽东同志批示,他鼓励党员们继续“做出榜样给农民看”。这句批示成为本立村村民的珍宝,也鼓舞着琼山各级党员干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冯白驹将军故居、大水战斗革命烈士纪念碑……琼山每一处红色遗址,都是独树一帜的精神旗帜,几十年来鼓舞着琼山人民奋力进取,拼搏努力。如今,借助创建琼崖红色精神践行基地的契机,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将再焕生机,激励更多琼山干部砥砺前行。

    探索推动全域旅游开发

    谈起为何要创建琼山区琼崖红色精神践行基地,琼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段福生介绍,琼山区红色资源底子良好,创建琼崖红色精神践行基地,不仅可以更加充分挖掘出琼山的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还能探索推动全域旅游开发,延伸拓宽本地红色旅游产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服务和红色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红色精神践行基地。

    “此外,我们还将着力设计打造若干条红色教育精品线路,形成‘龙塘—云龙—红旗—三门坡—大坡’的红色教育路线。通过‘以红带绿’的模式,将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美丽乡村建设融入红色人文资源,在我省形成系统化、点线面相结合的首个区域性红色精神践行基地,积极发挥出引领、示范作用。”段福生说。

    据介绍,琼山区琼崖红色精神践行基地于3月19日在红旗镇本立村正式挂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培训班同时开班。30名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主要通过专题授课、现场教学、现场讲解和互动交流的方式,进行为期三天的学习。除了红旗镇,30名培训班学员还将陆续走进云龙镇、大坡镇、龙塘镇、三门坡镇和凤翔街道进行学习。(本版策划/撰稿 圆圆 图片均由通讯员黄一笑摄)

    乡村振兴培训班 实地考察路线

    3月19日

    红旗镇

    本立村农业生产合作社旧址

    红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3月20日

    云龙镇

    潭口第一枪旧址

    冯白驹故居

    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

    凤翔街道

    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

    龙塘镇

    冯公坊革命战斗根据地

    3月21日

    三门坡镇

    大水战役旧址、大水烈士陵园纪念碑

    大坡镇

    红色塔昌革命旧址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8112425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