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洋学员鹿城学中医

2019-03-17 09:07   来源: 海南日报


三月十五日,七名俄语地区学员正认真学习穴位按摩手法。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原题:三亚面向外籍人士开设中医短期课程培训班

    7名洋学员鹿城学中医

    日前,三亚市中医院首次面向外籍人士,开设中医短期课程培训班。据了解,第一批7名来自俄语地区的学员已在该院学习两周。他们将在一个月时间里,针对20种常见慢性疾病,学习相应的中医推拿、拔罐、刮痧手法。

    在实操课现场,7名穿着白大褂的外籍学员,或观摩摄录,或动手操作,或模拟患者,在翻译人员的帮助下,跟着中医医师学习穴位按摩手法。“中医治疗效果很好,在我的国家也很受欢迎,我想学会中式按摩后带回国服务更多患者。”白俄罗斯籍学员维斯娜说。

    据三亚市中医院有关工作人员介绍,首期培训班于3月4日开班,课堂设在三亚国际友好中医疗养院(三亚市中医院三期项目)的特色诊疗中心。每周一至周五,早上设有2个小时理论课,下午设有1个半小时实操课。学员们需要针对颈椎病和落枕、肩周炎、急性腰扭伤和劳损等20种常见慢性病和运动损伤,对症学习推拿、刮痧和拔罐的治疗手法。

    “在我们俄语地区,东方医学尤其是中医非常受欢迎,我自己对中式按摩也很感兴趣。”维斯娜对海南日报记者说,她在俄罗斯一家医疗养生中心做按摩师,在网上搜索到三亚市中医院并取得联系后,便过来进修学习。

    另外6名学员,有的是运动康复师,有的则毫无医学基础,但他们都对中医抱有浓厚兴趣。“我很喜欢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模式,每天晚上我们几乎都在背中医经络穴位,大家还会相互推拿,一起复习白天的知识。”维斯娜说,在三亚的进修收获非常大。

    三亚市中医院副院长张卫表示,目前项目先从对中医接受程度较高的俄语地区招收学员。通过短期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中医的基本理论和简单的手法技巧,回国后,可以为当地患者提供更丰富的治疗选择。

    下一步,该院还将打造更丰富的课程体系,继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更多国际化的中医药服务人才,并借助这一项目,提升三亚中医文化乃至中国传统文化的知名度。(记者孙婧)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8112424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