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心系贫困户——海口琼山区干部高佳的扶贫故事
2019-01-12 21:08:18 来源: 新华网海南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6年3月至今,在海口市琼山区委宣传部工作的高佳坚持每月至少十次深入帮扶对象家中走访,了解实情,排忧解难。2018年,高佳所帮扶的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8000元-9000元,实现了治病住院能报销,读书教育有补贴,危房改造有保障,高龄老人有福利。帮扶户视高佳如亲人,每逢提起她,都是交口称赞。

    2016年3月,高佳首次走进海口市塘口村谢於帝家。谢於帝上有老母亲,下有两个幼儿,妻子和二女儿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智力残疾,家庭的重担使其仅四十出头,已有不少白发。当时,高佳含着热泪将身上仅有的700元塞给了谢於帝。其后,高佳一直想办法帮助谢於帝家庭,为他申请灵活就业补贴,并帮其妻子和二女儿做疾病鉴定,拿到了残疾证。

    高佳出生在河北,因不懂海南当地方言,与农户交流起来有困难。听不懂,她仍然微笑着聆听,耐心引导帮扶户熟悉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危房改造和饮水安全等有关扶贫政策及措施,并根据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具体生活、生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来一一分析和解答。三年来,高佳风雨无阻坚持下乡入户,和帮扶农户一起收稻谷、搞卫生,亲如家人。

    高佳和爱人都是家中的独子,双方父母年事已高,丈夫常年在部队很少有时间回家看望,家中还有两个幼子需要照顾。她常常是晚上10点多到家,然后开始检查女儿的作业,等料理完一切休息时,已是夜里一两点钟了。2017年3月20日下午,高佳准备出发去大坡村委会观看扶贫电视夜校,不满2岁的小儿子哭闹着不让妈妈离开,读二年级的女儿也拿着作业要一起下乡。当晚返家时,由于过度疲劳发生车祸,小儿子从后座摔到前座,后来一提坐车就害怕。

    克服种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揣一片爱心奔波在扶贫路上,这就是扶贫队伍中的普通一兵——高佳。(许晶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淑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腊八 品民俗
迎腊八 品民俗
湖南张家界:傩戏排演迎新春
湖南张家界:傩戏排演迎新春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生肖剪纸迎新春
生肖剪纸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70112398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