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海南省总队吹响新年度实战化军事训练号角

2019-01-06 10:57   来源: 新华网海南频道


1月4日,官兵们佩戴防毒面具快速通过染毒路段。新华网 发(雷辙摄)


1月4日,”敌机“空袭时拉练官兵快速穿越丛林。新华网 发 (雷辙摄)

    新年伊始,武警海南省总队严密组织总队前指带机动支队开展为期5天,徒步行军不低于150公里的野营拉练。此次野营拉练按照“练指挥、练战法、练保障、练协同、练意志”的根本要求,旨在全面检验首长机关精确指挥控制、锤炼部队“走、打、吃、住、藏、管、保”综合能力。

    该总队党委首长高度重视此次野营拉练,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业务部门多次组织拉练路线勘查论证,精心做好相关保障。拉练期间,总队杜亚勇司令员、王天祥政委带领总队常委模范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与参训官兵同吃一锅饭、同走拉练路、同感行军苦,给予全部队巨大鼓舞。

    拉练途中,海南全岛阴雨连绵,气温骤降,但这毫不影响参训官兵的热情,行军队伍时而在满是灰尘的乡村土路上飞奔、时而在田间小路上迂回、时而在树木丛生的雨林中穿梭。

    “前方路段遭遇‘敌机’轰炸,各部组织人员快速通过。”捕歼战斗在急促的警报声中打响,“数名持枪‘暴恐分子’劫持人质后分别向北边丛林地和南边居民区逃窜,要求你部判明情况,定下决心,进行处置。”负责导调的总队训练处参谋王坤向拉练部队发出导调文书。

    处置分队兵分两路追击,“01,我部发现藏匿于丛林地的‘暴恐分子’。”“严密封控,坚决捕歼。”行动中,狡猾的“暴恐分子”负隅顽抗,将一名作战队员击伤,处置分队不断调整战术行动,最终取得胜利。南边居民区的战斗也并不顺利,虽成功将部分“暴恐分子”歼灭,但也因盲目冒进导致两名作战队员受伤。

    “只有不断创新战法研究,更新组训模式,才能在战斗中立于不败之地。”机动支队参谋长江发能在复盘时斩钉截铁地说。接下来的战斗,参战官兵隐秘接近目标藏匿区域,利用无人机、红外热成像仪等设备严密侦察,采取声东击西、多点突击的战法,一举将“暴恐分子”全歼,人质成功获救。

    “战场情况瞬息万变,只有在平时训练中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牢固树立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的思想,才能确保战斗力不断提升。”该总队训练处处长付学剑在讲评时说道。

    正当拉练队伍休整期间,导调组又出情况:“快速通过前方染毒路段。”在密集的爆炸声中,官兵们佩戴防毒面具快速通过。

    “多个科目连贯实施,多种情况交叉出现,让我们感觉到拉练现场有了战场的氛围。虽然拉练很辛苦,但是我们的意志得到了磨炼,战斗素养得到了提高。”机动支队士官卢念深有感触地说道。

    据悉,此次拉练无论是路线选择还是课目设置,其难度、险度都是往年之最。除了徒步行军、急行军、摩托化行军外,还穿插进行口令传递、队形变换、防敌袭扰、捕歼战斗、通过染毒地带、战地野炊、战地救护等20余个课目的训练,使拉练更贴近实战。(雷辙 蒋波)

1月2日,武警海南省总队拉练官兵整齐列队。新华网 发 (雷辙摄)

1月2日,拉练官兵列队整齐。新华网 发 (雷辙摄)

1月2日,拉练队伍踏上行军路。新华网 发(雷辙摄)

1月3日,拉练队伍在泥泞的道路上行军。新华网发 (雷辙摄)

1月4日,拉练队伍冒雨行军。新华网 发 (雷辙摄)

1月5日,拉练队伍沿着路线进行急行军。新华网发 (雷辙摄)

1月5日,拉练官兵成功抓捕一名“暴恐分子”后乘胜追击。新华网 发 (雷辙摄)

1月5日,拉练官兵利用喷火器对目标实施打击。新华网 发 (雷辙摄)

[责任编辑: 黎多江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5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