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农庄 共享幸福

2018-12-15 09:16   来源: 海南日报

  12月14日,冬交会共享农庄展区,小朋友被展馆内盛开的兰花所吸引。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原题:冬交会上展特色,招商引资成效好

  共享农庄 共享幸福

  12月14日,在冬交会共享农庄展区内,一只澄迈白莲鹅昂首张望,一旁的香草与玫瑰构筑起一幅“田园画卷”……36家各具特色的共享农庄,在瓜果的盛会里,营造了迷人的田园乡愁景象,让参展游客流连忘返。

  去年10月,我省创建首批61家共享农庄试点单位,一些共享农庄已经开门迎客。今年我省将再创建98家共享农庄试点单位。

  近两年来,我省以共享农庄创建为抓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动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化发展”,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改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新业态、新产品,满足了广大消费者对田园生活的向往。

  共享农庄不仅是共享农产品、共享投资,它更指向一个目标:共享幸福。

  以农为本 产业支撑共享农庄发展

  在澄迈白莲鹅共享农庄展区,一阵香味扑鼻而来。“好吃,甜而不腻,十分爽口!”海口市民陈丽丽品尝完红烧白莲鹅后,赞不绝口。

  “这是我们专门邀请广东师傅烹饪的,等我们的共享农庄建成后,欢迎大家常来做客!”白莲鹅共享农庄负责人罗海平忙着招呼参展市民游客。

  白莲鹅共享农庄是今年刚获批创建的98家海南共享农庄试点单位之一。“以农为本、产业支撑、品牌带动、共同富裕,是我们共享农庄坚持的经营理念。”罗海平介绍,成为共享农庄试点单位之前,公司以养殖为主业,养鹅产业辐射带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等地1万多户农户增收。

  走进北纬18度共享农庄展馆,一个硕大鲜红的火龙果非常吸睛。展区一旁,几位美术老师坐在展板前画画,画作的主角当然也是火龙果。

  “我们农庄建成后将开设自然教育课堂引导游客进行亲子互动,零基础的游客也可以跟着我们的老师学习。”北纬18度共享农庄相关负责人赖骏绅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海南北纬十八度果业有限公司以种植火龙果为主业,目前在海南有6个火龙果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2.1万亩。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农民致富,该公司2017年帮扶贫困户800户,解决近5000人的就业问题。

  “今年农业企业申报创建共享农庄试点单位的前提是,必须有产业支撑、以农为本。同时,要带动80户以上贫困户发展。”省农业农村厅休闲农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海南首批61家试点共享农庄建设已初见成效,差异化、特色化的农业生产规模达23万亩,满足了不同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招商引资 预计在冬交会上招商70亿元

  在木养元新潮共享农庄展区,一位客商跑过来咨询:“你们农庄的宣传资料还有吗?”农庄负责人黎捷不好意思地说:“今天的300多份宣传资料都派发完了,十分抱歉。您可以看看我们展板上的介绍。”

  去年创建海南共享农庄试点单位的五里路茶韵共享农庄本月底即将开门迎客。“我们农庄现在已经和16家企业共享茶叶产品了,最多的一笔订单达28万元!”五里路茶韵共享农庄负责人王见君说。

  “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目前已有1家共享农庄完成订单合同招商额30亿元,本届冬交会共享农庄展区预计招商70亿元。”省农业农村厅休闲农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9月至10月,省农业农村厅在北京、南京、广州举办了3场海南共享农庄宣传推介招商活动,共签约52.3亿元,签署了9份合作协议。“这远远超出了大家的预期,可以看出海南共享农庄在全国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该负责人说。

  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推动下,海南共享农庄还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股权融资。通过农产品众筹、民宿建设众筹、农产品预售等方式,创新融资模式。

  去年以来,海南共享农庄累计吸引投资76亿元。此外,我省设立国内首支共享农庄基金,基金规模50亿元。

  三产融合 一些新业态正在兴起

  以辣木为主题的木养元新潮共享农庄、以百种香水为主题的香世界共享农庄……在冬交会共享农庄展区,海南日报记者发现,共享农庄建设催生的一些新业态正在兴起。

  在木养元新潮共享农庄展区的货架上,辣木蜂蜜饼、辣木茶等产品引人注目。“通过种植辣木,将辣木叶、辣木籽加工成特色产品,深受市场欢迎。农庄建成后,我们还将发展旅游业,邀请游客到我们这体验种茶、炒茶的过程。”黎捷说,公司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合作,将辣木进行矮化,使辣木种植密度和产量更高。

  充分挖掘农业的多元属性,培育休闲观光、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等新业态,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以文创树品牌,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已成为海南共享农庄“庄主”们的共识。

  据了解,三亚海棠稻乡共享农庄打造农事体验、科普教育、田野艺演等业态,今年年初开业至今已接待游客26万人次;琼海田园梦想共享农庄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接待游客1.3万人次,其中外宾200多人;五里路茶韵共享农庄拟发展与茶文化相关的休闲业态……

  共享农庄这一创新的乡村建设模式,正是一种连接农民、消费者和企业的利益共享模式。科学合理地推进共享农庄建设,人人能实现自己的“共享梦”,共享幸福。(记者 傅人意 实习生 林美余)

[责任编辑: 纪惊鸿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601123857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