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主题活动创新电影节模式

2018-12-10 08:58   来源: 海南日报

    12月9日,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在三亚市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布电影节开幕式将于12月11日在三亚举行。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原题:组委会发布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日程安排 七大主题活动创新电影节模式

    12月9日,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本届电影节的日程安排、嘉宾邀请情况、活动筹备情况等内容。本届电影节于12月9日至16日在三亚举行,举办开幕式、“国际影展”“电影论坛”“2019年新片推介会”“首届全国拍摄景点推介大展”“星光扶贫计划”、闭幕式等七大主题活动,吸引尼古拉斯·凯奇、朱丽叶·比诺什、艾玛·杜蒙特、张震等近百位中外影星参与。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是我省举办的重要国际性文化活动,创新设置“全年展映、全岛放映、全民观影、全产业链”的电影节模式。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具有开幕式和闭幕式星光璀璨、论坛板块大咖云集、展映板块荟萃国内外百部优秀影片、“星光扶贫计划”深入海南乡村等特点。

    “电影论坛”是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重要内容,本届电影节设置多个分论坛。主题为“扩大开放交流,提升电影质量”的国际制片人论坛,将邀请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指环王》三部曲等电影的制片人吉姆莱吉等中外资深电影制片人,共同探讨未来电影制作方向。备受关注的“电影的盛宴:电影节的国际视野与本土特色”——国际电影节主席论坛,将邀请戛纳导演双周前主席爱德华·温托普、东京国际电影节前主席久松猛朗、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产业总监凯思琳·德鲁姆等出席。“电影教育的现在与未来”——国际电影教育论坛、国际影评人论坛、文化法制论坛等多个不同主题的论坛,也将于12月13日至15日陆续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大师嘉年华”和“青年导演B计划”是本届电影节着力打造的特色论坛板块。其中,“大师嘉年华”环节聚集了全球顶级电影人,土耳其著名导演努里·比格·锡兰、法国著名女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等重量级嘉宾将齐聚三亚,共同探讨世界电影的未来。而“青年导演B计划”论坛则为有作品、有才华的青年导演构建了一个与资深电影人沟通交流的平台。

    “2019年新片推介会”是本届电影节实现全产业链发展的重要平台之一。推介会上,阿里、万达、中影、新力、华夏等大型影业公司的相关人员将带着2019年春节档影片,向院线经理代表人进行推介。同时,众多知名制片机构代表将直接面对中国各城市主流院线的经理,向他们推介自己的影片,力争使优秀的新电影以最快捷、最有效的宣传方式,直抵市场终端。

    “首届全国拍摄景点推介大展”是本届电影节的又一项创新。拍摄景点推介大展将借助媒体聚合力及电影节的光环效应整合各地文旅资源,推动电影及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促进各地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的有效对接,实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秘书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符宣国透露,海南重点打造集国际性、学术性、大众性为一体的永不落幕的国际电影节,培育海南电影消费的新业态、新热点,打造国际电影交流、合作、交易平台。通过举办电影节带动影视文创器材、版权等国际交流及交易,促进海南影视产业国际化、规模化发展。

    作为本届电影节的重要公益活动,“星光扶贫计划”吸引了不少明星参与。电影节期间,一些电影明星将走访儋州市大成镇、临高县东英镇、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等贫困乡镇,助力海南打赢脱贫攻坚战。

    12月9日开幕的“国际影展”环节,目前已有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的90余部海内外佳作参与展映,其中不乏国际电影节获奖影片。本环节创新设计了以海岛电影为主的“海角国际单元”、以北方电影为主的“天涯国际单元”、展示优秀华语艺术电影和纪录片的“采珠-中国年度电影单元”、网罗世界各地最新高质量影片的“拾贝-世界优秀电影单元”、推介海南本土电影人的“海南新力量单元”、联合世界知名的VR企业特别设立的“VR电影单元”、默片放映与现场配乐相结合的“沉默之声默片现场配乐单元”和由“京剧电影工程”影片参与的“京剧电影单元”。

    除了在品种上丰富供给,满足大众的文化需求外,本届电影节在展映模式上也进行了创新。通过全域电影展映的形式,将逐步实现全年不同季节、不同主题、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影片在海南各大影院轮流展映,真正实现“全年展映、全岛放映”,力争通过举办电影节把海南打造成我国乃至亚洲区域较有影响力的电影发展核心区。(记者黄媛艳)

[责任编辑: 周淑仪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701123829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