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旅游岛“中国好空气”售卖记

2018-12-05 15:47   来源: 新华网


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素有“中国最好的热带雨林”之称。新华网发


雨林深处。新华网发(陈益培 摄)

    新华网海口12月5日电(记者李金红)空气也能卖钱?没错,位于海南省西南部的昌江黎族自治县霸王岭下,一家民营企业运营两年来,已经卖出了5万罐“中国好空气”。

    这家企业负责人罗霖介绍,“罐装空气”的生产地,是昌江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霸王岭地处海南岛西南部,其森林覆盖率达98%,空气负氧离子含量平均每立方厘米6000多个,最高可达70000个,远超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每立方厘米1000至1500个的清新空气标准。据世卫组织发布,当负氧离子在每立方厘米1000个以上时有利于人体健康。

    在北京从事媒体工作的罗霖第一次到海南霸王岭旅游时,就被海南清新的空气所吸引。深受中国华北地区雾霾影响,今年50岁的罗霖琢磨,如果将海南的“好空气”带到北京是不是一种奢望。与当时挂职昌江县副县长的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刘进交流后,他们将这一想法付诸于行动。“要把海南空气装进罐子里卖出去。”

    2016年3月,经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空气环境专家、空气压缩专家和机械制造专家的博士团队共同研发,首批印有“海南昌江霸王岭”中文字样的“罐装空气”问世了。

    “生产线耗资大约一百多万,包括空气压缩机、灌装机、过滤器等多个部分。”罗霖介绍,生产线通过无油空压机收集空气,然后压制罐装。

    在生产车间内,记者随机取下一瓶“罐装空气”,拆开包装,将瓶盖取下来,插在瓶身上,就是一个呼吸罩,把呼吸罩罩住鼻子和嘴巴,再轻轻按压,就有源源不断的“富氧空气”充盈出来。


生长的昌江霸王岭的海南长臂猿。新华网发(吴建华 摄)

    “我们的定位是轻奢品。一罐8升装的空气市面价值大概108元。”罗霖介绍,“罐装空气”的生产,要求严苛,必须“靠天吃饭”,每次收集空气时,只能选择一天中空气状况最好的时候,“我们收集之前都会测量空气中负氧离子的含量。时间一般是晴天的早上10点到下午2点左右,因为这段时间空气质量最好。”罗霖说。

    罗霖的举动也得到了地方政府支持。昌江自2009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以来,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这座“百年矿都”正努力转型。

    “从‘卖矿产’到‘卖空气’,我们正向高能低耗的绿色产业、向着旅游业努力转型。”昌江县委书记黄金城介绍,霸王岭下,每年二月份木棉花开时,吸引了国内外大量游客涌入。作为一款独具地方特色的产品,昌江已注册“霸王岭”牌空气商标,力争将“中国空气看海南,海南醉氧霸王岭”这一口号打响。

    罗霖介绍,运营两年来,除了前期推广外,“罐装空气”已经销售至北京、西藏等地。北京一家知名医疗机构购买了一批罐装空气用于改善住院患者房间内空气。经监测,病房内的负氧离子从每立方厘米100个飙升至500多个。此外,还有不少登山爱好者带上罐装空气和氧气罐交叉使用。

    在售卖过程中,也遭到不少人质疑。罗霖说:“20年前谁都不知道水能卖钱,现在水能卖钱已经是很正常的事了,所以将森林空气作为一种生态产品,形成一个产业不是没有可能。”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不少国家也有卖空气的企业。目前,国内的“空气销售”主要集中于购物网站,记者打开某购物网站,输入“罐装空气”,种类繁多,有来自新西兰、加拿大等国外产品,也有来自黑龙江、浙江等地的国内“罐装空气”。

    采访结束时,罗霖向记者描绘,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你可能会看到北京的一位上班族在上下班的路上带着空气口罩,背包里装着一瓶霸王岭的空气,间隔呼吸着海南的新鲜空气。


昌江霸王岭瀑布。新华网发(李秀凤 摄)


霸王岭的原始森林。新华网发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60112381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