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定安罗案村采取农庄+贫困户模式发展诺尼果产业

2018-11-14 08:25   来源: 海南日报


定安星月农庄负责人杨民在果园内采摘诺尼果。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特约记者 司玉 通讯员 王伦 摄

    原题:定安罗案村采取“农庄+贫困户”模式发展诺尼果产业 诺尼果挂满枝头 村民脱贫有奔头

    摘果子,晒干果……11月13日上午,定安县定城镇仙沟社区罗案村的星月农庄十分热闹,周边村民聚集在这里,采摘已经成熟的诺尼果,并进行清洗和预加工。

    2016年10月,定城镇将星月农庄引入罗案村,采取“农庄+贫困户”模式发展诺尼果产业。农庄负责人杨民在此承包280余亩土地种植诺尼果树、忘忧草等作物,其中诺尼果树种植面积约150亩。

    走入农庄,成熟的诺尼果挂满枝头。果子微微泛黄,浑身布满“疮疤”。“这果子长得丑,味道怪,却是消费者争相抢购的健康食品,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农庄收购诺尼鲜果和干果。”正在农庄劳作的罗案村贫困村民王菊芳介绍。

    据了解,诺尼果树生长期短,挂果期长。目前,星月庄园里的诺尼果树已进入丰产期。“最近农庄每天能采摘两三千斤果子。它们大多被制成干果,或被运往省外大型的诺尼酵素生产企业进行精深加工。”杨民算了笔账,按亩产3000斤每年计算,150亩诺尼果树年产值至少300万元。

    农庄的发展吸引不少周边村民前来务工、学技术。“现在有10多人在农庄打工,其中一半左右是贫困村民。按照工作量,大家每月的工资在2500元到3000元不等。”王菊芳说,经过培训,种好诺尼果树对村民们来说已不是难事。“听说农庄以后会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统一收购诺尼果,带动村民发展诺尼果产业。我想学好技术,以后自己种植。”

    据了解,为了发展壮大诺尼果产业,定安还引进了青沅诺尼酵素精深加工项目,进一步延伸诺尼果产业链,带动村民脱贫致富。(记者 邓钰 特约记者 司玉 通讯员 王伦)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91123709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