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释放税收改革红利 海南税务竭诚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2018-11-09 10:53   来源: 新华网海南频道


11月8日,海南省税务局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图为会议现场。新华网发 

    “税务部门的服务越来越好,尤其是国地税合并后办税更便捷、效率更高了,我们能明显体会到税务部门在改进各项工作方面付出的艰辛,这让我们发展的步子迈得更轻松了!”11月8日,中商联合泰盛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永林在海南省税务局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对税务部门机构改革后的新形象、新作为频频点赞。在全国税务机构改革的浪潮下,海南省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要求,积极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严格落实各项税收减免优惠政策,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多措并举为民营企业发展添动力。

    减税降负添动力 让企业用好政策加速发展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海南税务部门积极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黄春风说:“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可以更有发展动力了,我们可以将更多资金投入新产品研发,进一步扩大再生产。”他给大家算了一笔账,自今年5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以来,行业税负得到进一步降低,截至10月,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已累计实现减税75.44万元,增强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

    海南展创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光电倍增管研发、制造、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受益于国家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优惠政策,该企业收到退税款1400万元,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国务院七项减免税政策的出台又为其送来新的“大礼包”。

    “由于企业目前有多个项目试制研发,收入偏低,费用较大,原先亏损额仅能结转5年,得益于国务院各项减税政策的执行,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10年,让企业可多弥补亏损,减轻了我们的负担,让我们民营企业在成长路上走得踏实。”海南展创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毅松说。

    主动上门问需求 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涉税问题

    近日,海南税务系统深入开展“问需求优服务”活动,其中此次活动将民营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之一,深入企业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

    在税企调研座谈会上,海南仙亭实业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张宗伟现场咨询了个人所得税过渡时期的政策,税务部门业务骨干详细地对其进行了税收政策辅导。张宗伟说:“之前一直在困惑9月份的工资如果在10月份发放能否享受5000元的基本减除费用和新税率,虽然也多次进行相关问题的咨询,但是内心始终还是有着疑虑。但是经过了这次面对面沟通咨询,不仅我的疑虑被打消了,还对后续的新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有了清晰的工作思路。”他对税务部门的走访问需求活动竖起了大拇指。

    在走访座谈过程中,企业代表们都畅所欲言,纷纷就纳税服务、税收宣传、税收政策解读、异地经营外管证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海南各级部门负责人对纳税人提出的问题,现场一一进行解答。对于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立即组织人员研究讨论,逐条销号落实,并及时反馈给企业,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优化服务出实招 为企业营造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海南阿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主打黎锦的文化产业公司,今年6月初刚刚成立。在享受到“套餐式”服务的便利后,前来办理税务登记的卢经理十分高兴:“黎锦是海南民族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在探索海南文化产业的道路上,税务部门的‘套餐式’服务给予了很大便利。”

    省税务局推出了“套餐式”服务,将新开业纳税人需办理的10项涉税事项打包整合、集中办理。同时,省税务局通过线上升级“七新”功能,线下推行“五优”举措,不断优化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据介绍,海南省税务局在网上税务建设方面,升级新增了网上逾期申报功能、纳税人定期定额受理功能、网上发票票种核定功能、发票变更“套餐式”服务、线上缴税(费)功能,同时,推行电子税务局建设、实现增量房微信公众号申报缴税等共计七项功能;线下推出“一系统”办理代开发票业务、简并个人所得税征期、升级线下缴税方式、优化了自助办税终端功能、优化办理税务注销等,在优化办理税务注销方面,进一步优化办理企业税务注销程序,将办理时限5个工作日(个体)、20个工作日(企业)优化为实行清税证明免办服务、即办服务、容缺办理和网上办理。(吴芳玲 刘碧波)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91123688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