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这对熊猫兄弟11月10日来琼

2018-11-09 09:06   来源: 海南日报

 
正在嬉戏玩耍的贡贡。冯程摄


正在享用“零食”的舜舜。冯程摄

    原题:海报集团记者探访大熊猫贡贡和舜舜四川雅安居住地看!这对熊猫兄弟明天来琼

    “看,那一只在山坡上的大熊猫,就是贡贡!”8日上午10时多,行走在山峦重叠、绿树环绕、竹林苍翠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该基地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周宇的话一下牢牢抓住了大家的注意力。

    两天后,贡贡和舜舜就要飞往海口,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专门为他们打造的“熊猫世界”安家。此次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及媒体一行来到该基地,主要是为了探访贡贡和舜舜的生活住所,了解和记录它们在雅安的生活,并与基地有关负责人商讨熊猫运输事宜,为10日的熊猫运输做准备。这也是大家与这两只熊猫的首次碰面。

    贡贡和舜舜生活的这片区域,是基地对外展示区,这里现圈养着40多只大熊猫,游客可与“国宝”大熊猫近距离接触,满足大家对熊猫的好奇心,一睹熊猫的憨态可掬。

    当记者来到贡贡“家门前”时,它正“招待”客人,一会挠痒痒,一会打哈欠,一会吃竹子,一会踱步,一会试图爬树,在靠近人群的区域活动,举手投足间尽显萌态,满脸轻松愉悦,引得大家直呼“好萌好萌”。

    “贡贡和舜舜今年5月刚从山西太原回来。贡贡比较喜欢和人交流,大家一招呼,它就凑上来啦!”周宇告诉记者,但贡贡同父异母的弟弟舜舜就不一样了,舜舜虽然爱动,但胆子比较小,突然给它一个新物件儿,它就会害怕。

    “这一只大熊猫太活泼了,太皮实啦!超级搞笑!”近距离观察舜舜的游客情不自禁地感叹说。阳光下,只见舜舜在园子里扭着内八字步走来走去,一会从山坡上滚下来,一会灵活地爬树,一会又往草丛里钻,一会去喝水,一会又拍拍墙,一刻也停不下来。唯一能让它闲下来的,就是吃竹子,静静地瘫坐在那里,吃得不亦乐乎。

    出生于2013年8月18日的贡贡,现在已经长到了116公斤,同年8月27日出生的舜舜体型略小些,约102公斤。它们都爱吃竹子、竹笋、胡萝卜、苹果,还有窝窝头,尽管体型有所不同,但看上去十分相像,常常叫人分不清。

    饲养员许林与大家分享了辨别这两只大熊猫的小窍门,“它们的毛发、黑眼圈、耳朵、头型、身型都能看出细微区别。比如,黑眼圈的形状更特别一点的是贡贡,脸更圆一点的是贡贡;脸长一点的是舜舜,耳朵稍立一些的是舜舜。”

    现在贡贡和舜舜生活的地方海拔在1000米左右,多雨湿润。两天后,他们即将前往海南,入住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为其打造的新家“熊猫世界”,这个新家根据海南的气候特点进行设计,设计理念也充分考虑了熊猫的生活习性,既保证熊猫所在区域温度均低于25℃,也保证空气湿度在55%—65%之间。

    “虽然气候是影响熊猫生活的主要因素,但熊猫的适应能力较强,海南方面准备得也很充分。熊猫到海南,能让更多海南人民认识、了解和保护大熊猫。”周宇说,熊猫的繁育较为复杂,加上他们到新的环境需要适应,而且考虑到海南的气候条件和环境,还是会尽量减轻照养熊猫的工作量,于是选了一对熊猫兄弟去海南。 (记者 王玉洁)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91123687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