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白沙白准村:旧貌换新颜 “钱景”可期

2018-09-23 11:41   来源: 新华网海南频道


白准村民居。新华网发

    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的山区腹地,有这么一个村庄:村口百余米长的道路两侧刻着当年红军与黎族同胞团结抗敌、共同生活的浮雕,村中房屋鳞次栉比,墙面上画满了黎族人民辛勤劳作的场景,村民们看见外来客,会豪爽热情地招呼大家到村里玩,这是一个有着“红色基因”的小村——白准村。

    看到村里整洁的村容村貌,很难想象2017年以前,村中半数以上的村民尚未脱贫,村子里还是一派杂草丛生、房屋老旧的场景。“2017年是村子‘旧貌换新颜’的转折点。”白准村荣誉村长王宝红介绍,白准村是阜龙乡可任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2017年被列为白沙县“美丽乡村”重点建设村庄,一期建设中政府投入了698万元进行房屋外立面改造、绿化美化以及文化建设,同时加大教育、医疗和住房“三保障”全覆盖,推动全村38户贫困户166人于2017年底全部脱贫。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我们鼓励本村老百姓参与进来,自己的村庄自己来建设。”可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符焕南指出,这样一方面能给村民带来参与感和荣誉感,另一方面村民还能取得一天130元的稳定工酬。“众人拾柴火焰高啊,在村民的齐心协力下,一期建设中村容村貌的改造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现在村民也很爱惜自己的劳动成果,每天都自觉维持村子整洁的风貌。”

    多措并举推进精准扶贫

    白准村依山傍田,靠近连接万洋高速的白沙快速路,自然优势和交通优势兼备,符焕南和其他村委干部意识到,白准村的经济发展应从单一模式转变为多产业链模式。“我们村目前主要是以橡胶业为主,同时积极发展山鸡蛋鸡、养猪、养羊等‘野味’养殖业,以及袖珍菇等特色产业。”

    2018年白沙县还为持有白沙县户籍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特惠性的产业帮扶政策。在畜禽养殖方面,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每年可领4500元的产业补助。

    符焕南介绍,村里成立了一家专门养殖黑猪的川联合作社,贫困户可以把这笔资金整合起来,以购入的黑猪苗入股合作社,并参与养殖,每年获得分红,来年收益好的时候,也可以选择把这笔补助用于资金入股。“合作社还设有最低保障机制,到年底不管是否有收益,都将按入股猪苗数量,返还一部分本金给贫困户,母猪为800元/只,肉猪为100元/只。”

    “黑山羊养殖期比较短,获得收益也快,加上我们村靠山,村民多把羊放山上散养,羊肉肉质鲜美品质高,不愁卖,所以也有不少贫困户选择养殖黑山羊。”符焕南说。

    符焕贺早年在外务工时因伤落疾,回村后缺乏产业支撑,经济情况日益捉襟见肘,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扶持下,他申领了5只黑山羊苗。“2009年我外出打工的时候,一个月才领720元工资,现在每年能有2万元左右的稳定收入,也成功脱贫了。”符焕贺说,羊圈里的黑山羊已经从当初向政府申领的5只羊苗发展到24只,目前主要卖给同村和周边村庄村民,以及来往的游客,下一步计划增加养羊量,开拓外销渠道。

    除了产业帮扶政策以外,白沙县还针对性地推出了就业帮扶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可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并参加技能鉴定或专项考核,在2017年-2018年间,连续外出务工满半年并符合条件的可享受最高2000元补助。

    符文康一家原先在村里开着一间酿酒小作坊,主要将酒卖给当地村民,但获得的微薄收入也仅够生活的基本所需。2011年,符文康的妻子陈壮坤代表村里参加乡镇篮球赛时右手骨折,因未得到妥善治疗落下残疾,家中还有两个上小学的孩子,经济压力大,因而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符文康赶上政策的“东风”,参与了割胶及建筑职业技能培训,现在不仅是村里的割胶能手,还靠在外做建筑工,攒下了翻新房屋的资金,2017年底带着一家三口住进了新房。虽然符文康一家目前还属于低保户,但符焕南相信,凭着一身实用的手艺,符文康一家的生活会越过越好。

    下一步白准村要“面子”“里子”一起抓

    靠着稳定的产业,村民全部脱贫,生活也在一点点变好,符焕南开始思考,如何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让更多游客不仅能看到白准村的“面子”,还能看到它的“里子”。

    符焕南首先想到村子的红色历史,琼崖革命时期,红军曾驻扎在白准村,为了方便当地村民饮水,还特地帮忙凿了一口井,直至今日,仍有活水。此外,当年红军还从白准村出发,翻山越岭到达革命村庄保家村。把这些红色元素一串联,符焕南认为,白准村可以打造成一个红色旅游基地,承接重走琼崖红军革命路一日游项目,同时专门建一个红色历史展馆,让来往游客了解这段历史。

    很快,符焕南把自己的红色旅游思路和村委干部,以及县、乡各级领导沟通,并获得了肯定,如今该项规划已列入白准村美丽乡村二期建设规划之中。

    有了吸引游客的由头,那怎么把客源稳定的保持下来呢?符焕南又将目光投向了村周围80亩的闲置用地,瓜菜四季采摘的点子慢慢成型。但他不急着向村民推广自己的想法,而是采购了一些百香果种子,让村民利用自己闲置的房前屋后种下去,还举办了种养有奖评比,看哪家长势最好、个头最大、汁水最甜。

    “村民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不高,没有看到好结果就没有信心,现在让村民都试种一下,一方面提升了他们培育的能力和经验,另一方面也能让他们认识到,百香果好种、好养也好吃。”符焕南传授自己的工作经验,他表示,村里的工作要做细,每个老百姓都说好,那这个事情就能做成啊。

    王宝红提到,目前美丽乡村二期建设方案中,也将采摘园列入其中,下一步计划请相关专家对土壤进行调研,研究哪几类瓜果适合栽种。

    据悉,符焕南下一步计划开发村里的四个集体鱼塘,将其打造成田园风格,不仅让它漂亮整洁起来,也要让它发挥产业的价值,一方面作为游乐项目,游客来的时候可以选择垂钓、下水摸鱼,另一方面还可以作为村里农家乐的供货源,让游客尝个鲜。(周淑仪)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9112347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