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南全省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现场会在陵水召开

2018-09-12 23:28   来源: 新华网海南频道


陵水本号镇大开村发展庭院经济。新华网发(陈思国 摄)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大开村民藤编工艺品。新华网发(陈思国 摄)

    9月11日,海南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现场会在陵水黎族自治县召开。

    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海南省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近年来,陵水黎族自治县依托资源和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出台了《关于发展壮大10个特色扶贫产业项目工作方案》,并探索建立聘请非公经济人士、农村致富带头人为名誉村主任制度,着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同时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由政府提供种苗,贫困户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土地种植菠萝蜜、莲雾、荔枝、槟榔、百香果等热带经济作物,累计完成种植庭院经济1.71万亩、道路经济496.7公里,受益农户1万多户。陵水还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脱贫新模式,创新“龙头企业+”等利益联结机制新模式,带动贫困村贫困户抱团发展。

    此外,陵水因镇施策、因地制宜,通过成立村集体企业,培育发展火龙果、小黄牛、茶树菇、百香果等特色产业,基本形成“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新格局,并转变传统的营销模式,通过电商扶贫促增收。陵水还开展“一企帮一村”结对帮扶活动,引导24家企业与24个行政村建立长期帮扶关系,助推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产业,产业扶贫取得新成效。目前,通过产业扶贫脱贫5224户2.16万人。为此,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在陵水召开现场会,组织各市县学习交流先进经验,研究推动我省产业扶贫工作。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陵水黎族自治县军普村火龙果种植基地、大开村和走所村庭院经济、英州惠农扶贫开发公司绿色有机农产品等产业扶贫项目;通报了全省产业扶贫工作情况;陵水、保亭两个县以及部分企业、致富带头人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屯昌、儋州两个市县作了表态发言。(符宗瀚 陈思国)

[责任编辑: 纪惊鸿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6011234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