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口“80后”夫妻当“羊保姆” 人均年收入涨了7倍

2018-09-02 09:04   来源: 海南日报

    郑敦山、王金娘在给小羊羔喂奶。 通讯员 王巨昌 摄

    原题:昔日贫困户如今成为养羊大户,家庭人均年收入两年涨了7倍

    海口“80后”夫妻甘当“羊保姆”

    沿着海口市秀英区革命老区东山镇儒万山环村公路旁的山坡往上走,山羊“咩咩”的叫声远远就能听见。寻声望去,村民郑敦山正在羊舍内清理打扫,妻子王金娘拿着奶瓶给待哺的小羊喂奶。盛夏毒辣的日头,也没能让这对年轻夫妇停下手上的活。

    郑敦山、王金娘是东山镇儒万村委会的一对“80后”夫妻。由于老人患病、子女就学,夫妻二人无法外出打工,仅靠家中的几亩水稻田度日。微薄的收入和高额的支出让郑敦山一家陷入贫困。但两年来,夫妻俩依靠勤奋的双手,瞄准黑山羊产业,甘当“羊保姆”, 从过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了如今当地的养羊大户。

    2016年,郑敦山一家被秀英区东山镇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通过教育帮扶解决了两个子女的学费,大大减轻了夫妻两人的负担,可以一心一意发展产业。随后,帮扶干部入户实地考察,给郑敦山帮扶了17只黑山羊苗。

    “本地黑山羊品质好、市场需求量高。”郑敦山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和协调下,他还申请到了4万元免息的产业扶贫资金,用于购买羊苗和修整羊舍。正是由于夫妻俩对黑山羊事无巨细的照料,才能在短短两年时间内把山羊养殖事业做出成效。

    儒万山上百草茂盛,十分适合黑山羊的养殖。郑敦山养的黑山羊,肉质滑嫩、营养价值高,生羊价格能卖到50元一斤。他家也从最初只有17只小羊,发展到了现在的121只。

    在发展黑山羊养殖的同时,郑敦山还积极拓展其他致富产业。儒郭村以山地为主,火山岩上开垦难。但郑敦山夫妻俩凭借自己的双手,一点点除荒、开井、育苗,在山上开辟出了一块占地十亩的果园,种上了荔枝和黄皮。“几年后,这片土地肯定又会为我们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郑敦山望着自家的果园说。

    两年时间内,这对“80后”夫妻通过政府扶持和自身的勤劳创业,家庭人均年收入从1060元增加到8600元,涨了7倍多。“只要一心一意发展产业,肯勤劳、能吃苦,好日子还在后头呢!”郑敦山对未来生活充满期盼。(记者 计思佳 通讯员 陈创淼 林毓美)  

[责任编辑: 纪惊鸿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601123366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