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相约七夕欢聚保亭 一年一度嬉水节开幕

2018-08-17 11:40   来源: 新华网海南频道


2018年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开幕,图为迎“圣水”仪式。新华网 黎多江 摄

    8月17日上午,以“相约七夕 幸福保亭”为主题的2018年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在保亭七仙广场开幕。农历七月初七被誉为中国的情人节,这一天也是海南保亭黎族、苗族人民一年一度盛大的民间传统节庆——嬉水节。

    精彩的开幕式表演结束后,黎族、苗族同胞身穿传统民族服饰手牵着手围成一个又一个大圈,与现场观众一起跳起了欢快的民族舞蹈,水浪组成的“枪林弹雨”丝毫掩盖不住他们脸上灿烂的笑容。


迎宾嬉水狂欢。新华网 黎多江 摄

    自2000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7届嬉水节,嬉水节已成为保亭最靓丽的文化名片。2002年保亭县人民政府正式颁布,将七仙温泉嬉水节确定为保亭黎族苗族传统文化庆典节日,并依法将嬉水节列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自治条例》。2003年国家林业部、旅游总局联合命名,开辟“七仙温泉国家森林公园”。保亭借助嬉水节平台,充分展示了保亭独有的雨林温泉、民俗传统、民族风情等绿色旅游资源,打造一个独具黎族苗族特色的民族文化品牌,展现保亭独具民族和地域特色的文化魅力。嬉水节先后被授予2010年中国十大著名节庆、中国最具人气民间节会、中国最具创新价值民族节庆品牌等称号。


迎宾嬉水狂欢。新华网 黎多江 摄

    今年,保亭加快建设涵盖国际热带山地旅游城,雨林温泉谧境、国家养生家园,黎苗文化展示体验基地、热带特色农业示范基地的“一城一园两基地”。统筹城乡和社会资源,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黎族苗族优秀民俗文化,充分发挥嬉水节活动的品牌影响力,提升保亭文化软实力和整体形象,推动全域旅游建设,促进招商引资、文化旅游产业开发等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黎族、苗族同胞和现场观众一起跳民族舞蹈。新华网 黎多江 摄


“长老”和七仙女把“圣水”洒向来宾,祈福安康,一帆风顺。新华网 黎多江 摄

    八方宾朋来嬉水,万人同乐度七夕。嬉水狂欢后,还可以在保亭畅游神秘热带雨林,品尝美味民族小吃,感受黎苗风土人情,尽情享受美好之旅、浪漫之约、难忘之行,领略保亭的独特黎苗风情与魅力!(黎多江 王子豪)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91123285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