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吴开舅:用心用情转思想 “志”“智”双扶见成效

2018-06-14 21:48   来源: 新华网海南频道


吴开舅关心村民王建清种植槟榔的情况。新华网发

    吴开舅是五指山市妇联派驻毛阳镇毛旦村的第一书记。自驻村以来,她把转变贫困群众思想放在重要位置,用心用情帮扶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和支持。

    “当时就是没信心,感谢吴书记帮我。”毛阳镇毛旦村委会村民王福成说道。王福成今年已过40岁,和80多岁的父母一起生活。父母年迈,劳动能力不强,加上自己还没有成家,王福成一度悲观,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足。家里的瓦房已经漏雨,即使有危房改造政策,王福成依然没有信心重建新房。作为第一书记,吴开舅多次上门劝说,给他介绍政府的危房改造补贴政策,还动员他外嫁的姐妹来资助,最终王福成终于开始干了。接下来,吴开舅又为他申请来了41000元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用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和村委会资金资助他4吨水泥,2017年10月,王福成家70平米的新房落成并实现入住,还获得了4000元的政府危房改造奖励资金。

    住进了新房,王福成也有了底气。如今,在吴开舅的耐心劝说下,他不仅尽心尽力管好自家的橡胶林,还积极外出打工,希望早日建立自己的家庭。像王福成一样,很多贫困群众并不理解政府的危房改造政策,吴开舅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去动员。如今,毛旦村委会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完成危房改造。

    不仅要让村民们住有所居,吴开舅还不厌其烦地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动员贫困群众通过积极外出务工、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村民王建清的1个儿子近年不幸得了精神疾病,让家庭陷入贫困。自己今年已经69岁,他觉得脱贫根本没有希望。吴开舅反复上门劝说,给他做计划,如今,王建清把部分老胶树砍掉,重新种上了700株槟榔,为一家人的生计注入了活力。

    “做群众工作,不管多难,我都要俯下身子,好好用心用情去感化他们,从思想上改变,行动起来,用他们的双手去勤劳致富。”就这样,吴开舅秉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一家一户地劝说,挨个挨个地动员,五指山市毛旦村群众的精神面貌正在逐渐好转,全村脱贫致富的风气正在一点点地形成。在每年的10月到5月,全村有76人都会主动利用农闲时节外出务工。毛旦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8450元,增加到了2017年的10111元。

    据悉,一年多来,吴开舅和广大扶贫干部一起,完成了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任务,平均每2个家庭就有1个外出务工人员。2017年全村的人均收入达到1万多元。所在的毛旦村党支部,2017年被评为五指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许丙贵 王会明)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91122987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