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减肥中药包”包减肥?如此神效不可信!
2018-01-11 09:10:50 来源: 海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近,不少人的朋友圈里被一种减肥瘦身的中药包给刷屏了——用中草药来打通全身经络,从而达到溶脂减肥瘦身的目的。效果真有这么神奇吗?

    记者在采访了相关专家后了解到,没有任何一剂中药贴敷适合所有患者,中医减肥包括针灸、中药都是因人而异,一组穴位、一个中药贴不可能适合所有人,即便中医对减肥有一定疗效,但最好的减肥方法仍是“管住嘴,迈开腿”。

    辩证看待“肥胖”

    对于一些爱美的女性过分追求苗条,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罗和平说,秋冬季节比春夏时节胖一点、多点肉,是正常现象。

    因为天气变冷,身体会“储存”脂肪来抵御寒冷。罗和平建议可以尝试八段锦、站桩等“微运动”,腹部相对肥胖者,也可以进行腹部按摩,一天两次,一次十分钟,不仅可以刺激到多条经脉,使经脉通畅、气血充盈,还可以按摩内脏,促进腹部水液代谢正常,减少脂肪堆积,消除小肚腩。

    中医认为肥胖是体内脾运失调、气虚湿滞、胃强脾弱、湿热内滞以及冲任失调、带脉不和等因素,导致水液失调,脂浊淤积于体内造成的。通过中医手段之所以能起到减肥效果,是因为通过调理脏腑平衡阴阳,使水湿得以运化,在外则表现为局部脂肪的消除。因此,如果是病理性肥胖的患者,已经影响到生活和身体健康的,确实可以尝试中医减肥。

    中医减肥方法多

    罗和平介绍,针刺治疗、穴位埋线、耳穴压丸是针灸科常用的三种减肥方法。

    “减肥无外乎少进多出,除了运动,针灸也可以促进身体少进多出。”罗和平说,针刺治疗通过刺激相关穴位,一方面可以让人有饱腹感,以达到少进食的效果;另一方面也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人的代谢水平,有润肠通便的效果。

    相较于针刺治疗,穴位埋线不用经常跑去医院,一般一个月治疗一次,三个月为一个疗程。穴位埋线是将可吸收的羊肠线埋入穴位内,利用羊肠线对穴位的持续刺激起到治疗效果,该法具有作用持久、便利的特点。

    中医理论认为耳为宗脉之所聚,对耳穴进行刺激可调整机体功能,实现减肥作用。耳穴压丸的关键在于取穴精准,在耳穴上贴上磁珠后,患者可每日自行按压数次。

    运动是一把“双刃剑”

    不仅中医要因材施药,运动也是一把“双刃剑”。在海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张新定看来,每个人的条件不一样,即便是通过运动减肥,也要根据自身的体质健康状况和运动目的,科学选择运动项目,唯有科学合理的体育运动才能达到健身与减肥的目的。

    “很多人锻炼,不但没有达到预期目的,甚至对身体健康也带来了负面影响,这其中与运动项目的选择也有一定关系。”张新定举例说,20来岁的年轻人通过快走来减肥,效果就不太好,步行或快走适合老年人和体质虚弱者;青年人与老年人都需要适当的力量训练,但是没有运动基础的老年人和心肺系统疾病患者就不能像青年人一样去健身房做力量训练。

    对有减肥需求的人而言,既要把握适宜的运动强度,还要达到一定的运动量,才能达到减肥的目的。张新定建议青少年可选择中小强度的慢跑、健身操和游泳等有氧运动来减脂,一双舒适的跑鞋,每日运动40分钟左右,运动心率控制在120-140次/每分钟左右,加上合理饮食,即可达到健康瘦身目的。(记者 徐晗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淑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701122242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