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场在海南麻风病康复村举行的婚礼

2018-01-03 11:22   来源: 新华网海南频道

    2017年的最后一天,海南省文昌市升谷坡麻风病康复村,用红色装扮得非常喜庆。图为新郎宋仁武和新娘林娇。新华网发(卢月佳 摄)

    这是一场特殊的婚礼,观礼者包括了麻风病康复者、家工作营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家工作营)海口地区的志愿者。图为婚礼仪式现场。新华网发(卢月佳 摄)

    没有外请的婚庆公司包办,6名在校的家工作营海口地区志愿者组成筹备组,一个月前开始着手筹备婚礼。婚礼当天,现场的布置工作由志愿者和康复村村民共同完成。图为志愿者布置好的“婚房”。新华网发(卢月佳 摄)

    志愿者在布置婚礼现场。新华网发(卢月佳 摄)

    志愿者在设计婚礼墙。新华网发(卢月佳 摄)

    “我们从谈恋爱开始就决定,要是结婚就在村子里办婚礼,让村民们都能看到。”新郎宋仁武说。新婚夫妇宋仁武和林娇曾是海南大学的学生,也是家工作营海口地区的志愿者,两人现在都在苏州工作。宋仁武和林娇的爱情长跑长达8年,亲眼目睹他俩的婚礼是村民们一直以来的心愿。图为志愿者搀扶着行走不便的村民就坐,观看婚礼。新华网发(卢月佳 摄)

    家工作营的志愿服务一直在继续,但留给康复村村民的时间却不多了。文昌升谷坡麻风病康复村的康复者从最初45名到如今只剩22名,且平均年龄在78岁左右。图为认真观看婚礼仪式的村民。新华网发(卢月佳 摄)

    看着宋仁武与林娇一路走来的,除了文昌升谷坡麻风病康复村的村民外,还有琼中石龙麻风病康复村的村民。当天,6位琼中村民带着村里所有村民的祝福,早早地来到婚礼现场。他们上一次来到这里还是2010年的春节,时光如箭,一转眼7年过去了。图为琼中石龙康复村村民在与志愿者聊天。新华网发(卢月佳 摄)

    2008年,家工作营志愿者协会与海南大学爱心协会合作。同年5月1日,时任爱心协会副会长宋仁武,带领9名志愿者走进文昌升谷坡麻风病康复村开展活动。“老人们没有子女儿孙,但他们需要陪伴。”宋仁武说道。进文昌升谷坡麻风病康复村组织活动,遇到了许多困难和阻碍,但宋仁武等人并没有停下来。他们定期回来看望老人,定期开展活动,彼此有了割舍不掉的情感。图为婚礼前一天,新郎宋仁武与志愿者及村民共同商讨婚礼待办事宜。新华网发(卢月佳 摄)

    2009年去琼中石龙麻风病康复村考察时,宋仁武第一次接触了同为志愿者的林娇。林娇自小没有爷爷奶奶,对村民很是上心,在村子里细心照料身体不便的村民。而这些,宋仁武都看在眼里,并被她的善良和孝顺打动。图为新娘林娇与文昌升谷坡麻风病康复村村民。新华网发(卢月佳 摄)

    宋仁武将自己的心意告诉了文昌升谷坡麻风病康复村的村长张法海,并让他保密。不料,下次再回村子的时候,全部村民都知道了这个“秘密”。村民们一直希望宋仁武能找个海南女朋友,做“海南女婿”。在村民的撮合下,两人于2009年9月1日确定情侣关系。图为新婚夫妇与张法海的合影。新华网发(卢月佳 摄)

    文昌升谷坡麻风病康复村位于海南省文昌市潭牛镇6公里外,建于上世纪50年代,20世纪80年代大部分麻风病患者都已康复,不再具有传染性。一些康复者回到了自己家中,另一些康复者因为没有家人或害怕来自外界的歧视等原因,选择留在了村子里,在这里度过了他们的大半辈子。图为文昌升谷坡麻风病康复村村民在便利贴上写下对新婚夫妇的祝福。新华网发(卢月佳 摄)

    从2008年5月至今,文昌升谷坡一共开展了23期工作营。由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大学、海南医学院等高校大学生组成的家工作营志愿者每年寒暑假都会在文昌升谷坡、琼中石龙、海口秀英、东方热水、乐东什玛这5个麻风病康复村开展志愿工作。图为志愿者在婚礼晚会上表演吉他弹唱。新华网发(林珊 摄)

    每一位麻风病康复者都是时代的缩影,这些曾经拥抱黑暗的生命从未被黑暗灼伤,依然发着光。图为婚礼晚会后在夜空绽放的烟花。新华网发(林珊 摄)

[责任编辑: 易洁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41122203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