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口领导积水中现场办公 城市老问题找准新办法

2017-11-15 02:16   来源: 新华网海南频道


14日晚,海口市四套班子领导站在马路积水中现场办公。新华网 黎多江 摄

    每年雨季汛期,市政道路排水抢险工作都是海口市相关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自2014年编写《海口中心城区20个积水点排水工作预案》以来,海口市城市积水路段的日常维护和改造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不少市民直观感受到,以往一些“积水点”没有那么严重了。

    然而,11月14日的一场暴雨,似乎给海口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受冷空气和台风“海葵”外围云系共同影响,14日下午,一场超过200毫米的暴雨致海口市严重内涝,而一场深夜的紧急现场会,也在马路边的积水中召开了。

    14日22时开始,海口市四套班子领导组成的队伍,赶赴海口市龙华区龙华路与金龙路交叉口展开调研,听取处置情况汇报后,及时反思海口市积水这一历史遗留问题,认为“海绵城市”建设已经迫在眉睫,要在较短的时间内把海口市建设成为“海绵城市”,并把这次会议作为“城市更新”,建设“海绵城市”的动员会。

    11月14日,受暴雨影响,海口市滨海大道与明珠路交汇处出现积水。当日17时02分,海口市气象台变更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为暴雨红色预警,海口北半部地区3小时内降雨量达100毫米以上,受暴雨影响,海口部分路段积水严重,交通受到严重影响。新华社记者杨冠宇摄

一次突如其来的考验

    200毫米以上的暴雨,适逢下班高峰期,排水系统全满,海水潮位迟迟不退……

    如果说以往的雨,是对排水系统和排水措施的考验,11月14日这场雨,却在一系列巧合的情况下,变成了一场“排水系统失灵”时的应急考验。

    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顾刚表示,海口市以往暴雨形成局部路面积水,按照现在市政管理能力,大部分一个小时以内基本可以退掉。然而,14日当天的情况很特殊。第一,所有排水的人工系统、 自然系统都满了,比如东西湖、龙昆沟、道客沟都满了,水都溢到路面上,大量汇水没有办法通过排洪沟排到海里去。第二,当天海水潮位高,所有的水都从灌渠中被倒逼到路面上。第三,海水潮位下降的时间比较长。

    因此,一场雨导演了这样一出景象:海口市气象台14日17时2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截至14日18时45分,龙昆南路中国城段、滨海大道港口段、海秀东路等20多处路段出现水深为15厘米至70厘米不等的积水,交通严重拥堵。市政部门及时启动防汛工作预案,交警紧急出动疏导车辆,世纪大桥进行封桥处处理,琼州海峡抗风等级不足8级的客滚船已于13日20时起停航……


11月14日,受暴雨影响,海口市滨海大道与明珠路交汇处出现积水。新华社记者杨冠宇摄

“极端情况”敲响警钟

    海口市今年启动“城市更新”工作以来,在积水点改造方面进行了改善,排涝实施标准化作业,降雨量到30毫米以上就要进入预警状态,60毫米的时候排水工人、泵车、强排车都分布到路面上同步进行抽排。目前,城市积水退水时间、速度,积水点位等均有改善。

    然而,11月14日的暴雨,由于附加了海水潮位等诸多不利因素,成为了一种“极端情况”——排水系统满了,排不了;大海没退潮,排不了。因此,即便市政排水所300多名工作人员,以及3000多名交警协警,3000多名环卫工人全部上路展开疏导和清理作业,仍然收效较小。

    虽然此类极端情况不会经常发生,然而一旦发生却仍然只有常规办法“强排”的话,可以说是“药不对症”。

    所幸,“药不对症”还不是“无药可治”。排水系统满了,这说明排水系统的容量仍然不足。而依靠向大海排放的方式,会受到潮汐严重影响,这说明应该寻找其他的排放渠道了。

“海绵城市”迫在眉睫

    在14日晚的现场会上,海口市四套班子领导听取了全市积水情况汇总,并且特别邀请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王晨提出解决方案。

    市四套班子领导一致认为,海口市“海绵城市”建设已经迫在眉睫,海口市下雨积水是历史遗留问题,要在较短的时间内把海口市建设成为“海绵城市”,解决这个问题。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雨洪管理概念,是我国大力倡导的构建新型水循环系统的一种城建模式。使城市像海绵一样,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相关设施包括道路绿化带、湿地、广场、花园、渗透路面等,对雨水可吸纳、蓄渗和缓释,有效控制雨水径流。

    如果参考14日这场暴雨的极端情况,我们不难发现,如果在“海绵城市”建成的情况下,排水系统就不仅仅依靠几条河流几座湖,还加上了整个城市地下的土壤、地表的建筑等等,潮汐即便不退,土壤吸收的能力也可以很大程度上过解决泄洪问题。

    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14日晚表示,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尽力把工作做好,但是目前短板多、问题多,需要花更大的精力,做出更大的努力。这次的现场会,也是海口市“城市更新”,“海绵城市”建设最好的一次动员会,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理解我们的工作。

    让海口这座城市经得起雨水的考验,这,正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的表现。(纪惊鸿 黎多江)

[责任编辑: 纪惊鸿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601121956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