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琼中:城乡面貌新 百姓生活好

2017-10-21 08:57   来源: 海南日报


城景合一 醉美琼中。 郭杰信 摄


琼中城乡环境大变样。图为水央村的垃圾屋。 袁才 摄


黎苗风情浓郁的县城立面改造。 袁才 摄

    原题:立面改造功能提升、创卫创文效果显著、风情小镇独具特色 琼中:城乡面貌新 百姓生活好

    今年国庆节期间,回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过节的李益新在经过县城海榆中线路段时吃了一惊。

    “沿街房屋变化好大,真漂亮……我还以为走错了路!”几年前,在琼中工作了多年的李益新去了广州,这次回家时,原以为家乡“山还是那座山,城还是那座城”,事实却是,他脑海中的画面已被彻底翻新。

    李益新拍了几张街道照片,他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琼中新旧对比图,并如此配文:“褪去了斑驳老旧外衣,我们的琼中变得绚丽多彩了。”

    这一变化得益于县城立面改造。但琼中县城街道的“脱胎换骨”仅是整个琼中城乡变迁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来,琼中县委、县政府以“城景合一、产观一体、山水互动、黎苗风情、功能完善、绿色低碳”的生态县城建设理念为目标,以创建海南生态民俗旅游胜地、国家卫生县城、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为抓手,全面改善城乡基础设施和管理水平,使城乡环境不断美化亮化的同时,公共服务能力也不断提升。

    过去五年,是琼中突破瓶颈制约,城乡变化最大的五年,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海榆中线道路功能提升和立面改造顺利完成,省级卫生县城通过验收,立面改造暖心惠民做法频获点赞;长征等5个特色产业小镇加快建设,湾岭、上安、什运等风情小镇立面改造提前完成。

    立面改造蜕变 彰显黎苗魅力

    琼中森林覆盖率达83.74%,虽有“绿色宝库”之称,但四年前的琼中县城却是老态龙钟、黯淡无光的,是什么样的匠心独运让这个昔日黯淡的小县城焕发出了充满魅力和令人振奋的新气象?

    是街景立面改造,让这座昔日老旧的山城变得靓丽,功能也得到完善。

    “改总比不改好,新总比旧好!”琼中县委书记孙喆回忆,2013年4月,在考察了琼海、云南丽江等地后,县委、县政府决定将城市升级改造作为提升旅游发展水平的重要突破口。

    长期以来,由于规划布局不合理,缺乏鲜明个性和特色,服务功能单一,带动能力不强,琼中县城风貌与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全域旅游不相适应。而城市设施配套建设欠账太多,城市设施配套不完善,也令人居环境大打折扣。

    如何激活城市空间,发挥好区位、生态、人文、资源、后发等“五大优势”,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彩化?琼中经过多番实地调研与推敲,立足“山、水、城、林”的色彩共融,以街景立面改造和道路功能提升为重点,创造性地提出“第五立面”概念,将黎族船型屋从地面搬至临街建筑顶部,并加入墙体彩绘等现代化元素,形成独具特色的“后黎苗”建筑风格,令人耳目一新。

    2014年底,琼中正式启动海榆大道功能提升和沿街建筑物立面改造项目,每一栋楼都配有专属的设计图纸,改造范围内的190栋房子,共画出了近600张效果图。“一栋楼一方案”“一景观一风格”,既彰显黎苗文化的魅力又不可复制。

    2016年5月,改造工程全部完工,临街建筑、道路功能、景观绿化、电力与照明建设、通信工程及排水工程建设等均被改造升级,琼中县城焕然一新的面貌顿时吸引众人目光。琼中更是凭借立面改造项目获得了2016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创卫创文双行 功能完善升级

    坑坑洼洼的旧马路,铺上了平整的沥青;斑驳杂乱的临街建筑,涂上了明快的色彩;污水横流的市场,恢复了整洁和畅通……时隔3年,当来自琼海的游客张勇再次踏进琼中时,不禁惊叹于眼前的巨变:“如今的琼中太美了!”

    在县城临街立面改造工程的洗礼下,琼中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但要想维护好这份美丽,还得依靠“创卫”“创文”这两轮工作的大力整治。

    城市建设,创卫先行。2014年4月,琼中启动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2014至2016年期间,除去立面改造工程,琼中共投入了8000万元的创卫经费,重点实施了道路畅通工程、绿化亮化工程、旧城改造工程、碧水蓝天工程、健康教育工程、病媒防制工程、食品安全工程八大工程建设。

    3年,并不是一段很长的岁月,但对于琼中而言,却足以发生一场脱胎换骨、天翻地覆的蜕变。经过“创卫”努力,马路摆摊、乱扔乱倒、乱贴乱挂等城市发展中的不雅细节和不良桎梏都在悄悄褪去。一条条“毛细血管”被疏通,一个个顽疾被攻克,不仅琼中的市民得益,就连游客也啧啧称赞。2016年底,琼中被评定为“海南省卫生县城”。

    “原先这边垃圾堆成山,整个街道臭气熏天,现在不仅环境变干净了,秩序也好了!”说起“创卫”带来的变化,在营根集贸市场附近居住了30多年的王阿婆喜笑颜开,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

    与城市共同成长的,还有市民素质。2016年7月,琼中正式启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旨在形成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等,力争荣获“全省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双创”在不经意中提升着城市品质,更在潜移默化中净化着人们的心灵。公交站秩序井然、市民外出自备垃圾袋……点滴细节积淀,悄然构筑城市的文明肌理,一种精神和力量正不断生长。随着“双创”乘数效应的不断释放,小城的精、气、神正被悄然唤醒。

    风情小镇蝶变 乡村旅游启新篇

    “为什么欧洲的小镇如此吸引游客?”琼中县城旅游化改造过程,就是一个求解的过程。

    对于一个居民来说,街道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基本环境;对于旅行者来说,街道两侧的情景则构成了他们对这座城市的认识。

    初秋时节,踏入琼中湾岭镇,整洁的街道上,一排排具有当地黎苗特色文化元素符号装饰的房子映入眼帘,仿佛置身于一个古老又神秘的部落当中,具有别样风情。

    “要是早几年来,我们湾岭就是千篇一律的陈旧房屋,根本没特色可言。”湾岭镇村民何春海感慨道,如今的湾岭镇才是少数民族地区该有的样子。

    是琼中风情小镇建设让湾岭镇找回了原有的风貌和自信。让这个往日宁静的乡镇一下“火”了起来。

    “在网上看见了琼中乡村的照片,让我找到了儿时的感觉,这次和朋友专程过来游玩,打算来一场寻觅’乡愁’之旅。”来自海口的游客蔡於柏说道。

    近年来,琼中积极推进风情小镇和富美乡村建设,黎母山镇等5个特色产业小镇加快建设,湾岭镇等4个风情小镇提前建成,什寒村、鸭坡村等112个富美乡村成功打造,先后荣获“全国魅力十佳市县-生态建设县”“最美中国·民俗(民族)风情目的地”“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区”等称号。

    随着琼中风情小镇、富美乡村露新颜,也带“火”了当地旅游。2017年1至9月全县共接待旅游人数超过110万人次,过夜人数47.91万人次,同比增长19%,实现旅游收入43154万元,同比增长11%。琼中城乡面貌的更新换代,给游客留下了“小桥流水人家”的诗画新篇。

    琼中居民为城乡变化点赞:城市变了,生活更好了

    回忆以前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城面貌,一幅幅脏、乱、差的画面让县城营根居民王芳记忆犹新。

    营根集贸市场流动摊点随处摆卖,车辆乱停、乱放,堵车又堵心,买个菜要“闪来闪去”花半天;营工巷路口,几个卖槟榔的流动摊点,地上满是槟榔口水,红红一片,很是不雅……

    城市管理的杂乱无章,让跟王芳一样的市民苦不堪言。

    2016年以来,有不少市民反映,如今的居民楼房再看不见随意安装的铁皮棚、防护拦、脚架、晒衣架了,楼房立面干净多了;屋顶违章搭建没了,房子安全多了;街道宽阔多了,行车不拥堵了;环境卫生干净了,市民的文明素质也提高了。

    在街景立面改造中,琼中注重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的不断健全,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全面启动三年打违攻坚行动,积极开展县城占道经营、交通秩序、农贸市场、户外广告、建筑工地、流动摊点等城市“六乱”专项整治。

    “每天早上七点半至晚上十一点,我们分批次对环境卫生监管,特别是农贸市场,整天蹲点在那里监管着。”琼中县城建监察大队副队长张运河介绍说。

    从无序到有序,如今,县城管理较大改善,道路交通秩序井然,市场经营管理规范、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此外,为了在有限的空间里,融入更多的功能,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完善基础设施。

    琼中先后完成县城多条道路建设和人行道修复,新增了公共绿地和生态湿地公园;实现车站、宾馆饭店、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主要乡村旅游点实现WIFI全覆盖;实施城市电缆、光缆入地改造、污水管网升级改造等工程,推进或建成民族文化馆、棚户区改造等一批项目。

    “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提升,让我们市民的生活更加方便、舒适了。”王芳一语道出了琼中市民的心声。

    与美丽琼中赴一场心灵之约

    上了一周的班,亦或是上了一周的课,心绪杂乱,身心有种被“绑架”的感觉。这时候的你,一定很想找到一个似“棉花糖”一样软软的地方,放松放松吧!

    选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坐两个小时的车或邀上三、五好友,自驾不到两小时,便到达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到达琼中后,不必进入车站,你可在北大门公交车的始发站,喊停司机,与美丽琼中赴一场心灵之约。

    琼中县城面积不大,仅有1路、2路、3路等公交车,随心所欲的踏上一辆,无论开往哪儿,都有不可复制的美景和不可言喻的心灵撞击。

    踏上2路公交车,听司机大哥介绍,一路走的都是海榆中线琼中县城段,终点站是琼中的地标性建筑物“百花廊桥”。

    “‘三月三’广场到了,请您带好随身物品下车。”随着到站铃响起,抬眼望向窗外,拾级而下,台阶两侧,雕刻着黎族苗族图腾的大圆柱矗立两旁;一片广阔的空地,在地砖铺成的大力神图案上,三五成群的老人带着小孙子闲逛玩耍,一幅“天伦之乐”的水墨画慢慢印染开来。

    “右手边是民政局、法院、检察院;左边是酒店、前面那一排是饭店……琼中县城不大,各项设施还是很齐全的。”司机大哥热情地当起了导游。

    淡蓝的墙面、米黄的边,立体的船型屋、飞翔的甘工鸟,黎苗文化气息浓厚,色彩的跳跃,仿佛进入了一个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心情瞬间明朗了起来。

    令人感到雀跃的还有街边墙上的彩绘,眉目传情的黎族阿妹、阿哥;高高大大的长颈鹿、弹吉他的文艺青年……每栋楼的正面、侧面、大门都像一块块色彩缤纷的画布,在街道两旁慢慢铺开,令人目不暇接。想着一会儿可以和每一幅画都来个“亲密接触”,琼中慢慢展露着她的魔力。

    抵达终点站百花廊桥,也算是探清了道路。做一回“步行者”,跟随着脚步,寻找刚刚来不及目睹的美丽景色。

    带着相机,当回文艺小青年,累了到街边点杯饮品,尝点当地美食,看着来来往往的汽车人群,放空你烦躁的心,洗净积累的负能量,就能遇见更好的自己。(陈欢欢 秦海灵 朱德权 洪宝光)

[责任编辑: 周淑仪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70112183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