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条路改变一个村 海南农村公路成为村民致富路
2017-10-20 08:30:16 来源: 海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琼海市嘉积镇把村庄道路升级改造成旅游交通道路、骑行绿道,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条件,带动旅游发展。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原题:泥巴路升级成水泥路,外出打工的村民回村了有了这么好的路 生活有奔头

    今天(10月19日)一大早,晨曦微露,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沙田村村民张文顺起床简单扒几口饭,就和3个同伴带着割草机来到村路边,开始清理杂草和垃圾。

    “别看这条村路只有5公里,它可是我们附近几千人通往外面的必经之路。”张文顺说,以前路不好的时候,别说村里的瓜菜不能及时运出去,下大雨的时候村民连买包盐都困难。

    “真要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修了这么好的硬化路。大家都当宝贝一样爱护,以前村民们整天喝酒睡大觉,现在路通了,大家都觉得有了奔头。”村民张全光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同志在作报告时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而农村公路正成为村民脱贫奔小康的致富路。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东说,省委、省政府对农村公路建设高度重视,不断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投入力度,已连续4年将农村公路建设列为为民办实事事项。目前我省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到24659公里,去年省政府还启动了交通扶贫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建设,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全省自然村通硬化路。

    琼海市嘉积镇礼都村村民陈玉芳对此就深有体会。她告诉记者,以前村里都是泥巴路,村民们基本都外出务工,她自己也在深圳打了11年工,孩子只能留在家里让老人们照顾。

    随着农村道路的完善,礼都村的交通优势凸显,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九成返乡搞起了特色经营,陈玉芳也回村办起了有机水稻种植合作社,如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在她那座种满鲜花的小院里,陈玉芳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亲人在身边,家就像个花园,收入也不错,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她开心地说。

    琼海市还对部分农村公路进行提升改造,进行绿化美化,建成旅游绿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塔洋镇鱼良村村民陈昌翠就在“七星伴月”乡村景区旁经营了一家水果驿站,这段时间正迎来旅游旺季,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党的十九大召开了,报告里提了那么多民生福利,相信我们的日子以后会越来越好。”(记者 邵长春 特约记者 陈涛  通讯员 陈长吉 潘彤彤) 

+1
【纠错】 责任编辑: 纪惊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601121829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