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口“城市更新” 62个首期示范项目“亮眼”

2017-10-13 23:49   来源: 新华网海南频道

    10月13日下午,海口市“学习厦门经验共商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座谈会”举行。会议公布了海口市城市更新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会上,海口市规划局局长龙舒华介绍,在《城市更新行动纲要》的引领下,海口市编制了《城市更新项目清单》,共谋划项目112个。目前,在今年的62个首批示范性项目中,美舍河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五个示范段、西海岸公园修复整治一期工程、景观亮化工程滨海大道示范段已基本完工。


海口“一江两岸”夜景亮化工程初见成效。新华网发

海口市“城市更新”是什么?

    当前,海口市提出打造“双修”升级版,推进“城市更新”,目标是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态立市,立志把海口建成全国最好的城市之一。

    2月7日,海口市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引进国家级设计团队开展海口城市更新规划设计。3月30日,印发了《海口市城市更新工作实施方案》。随后审议通过了《海口市城市更新行动纲要》及六个专项规划。9月28日,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口市委关于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行动方案》。

    海口城市更新的总体结构为“一江两岸、五网络;东西双港、两融合”。

    而六大施治纲领是:1、重整生态本底:修复“海洋、河流、湖泊、山体+城市公园绿道网”系统;2、重织交通网络:梳理城市“干路、支路、慢行、静态交通”系统,提升智能管理水平;3、重构优质设施:修补“交通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系统;4、重塑空间场所:修补“天际线轮廓、城市色彩、建筑风格、广告牌匾、夜景照明”系统;5、重铸文化认同:修复“文保单位、历史街区、非遗、文旅体验线路、文旅产业”系统;6、重理社会善治:加强“公众参与、公共宣传、社区组织”系统。

    海口城市更新从市民需求出发,还将重点锁定在水体治理、增绿护蓝、交通优化、文化复兴、棚户区改造、品质提升、山体矿坑修复七个方面。


夜景亮化工程滨海大道示范段基本完工。新华网发

海口城市更新:首批示范性项目进展情况

    海口市对正在编制的226个各类专项规划和正在开展或计划启动的508个建设项目进行梳理,针对城市更新的重点区域和关键战略节点,策划生成112个项目。其中,在2018年4月前将完成62个首期示范项目。目前,美舍河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五个示范段、西海岸公园修复整治一期工程、景观亮化工程滨海大道示范段已基本完工,老城区绿道环一期建设(美舍河绿道一期、二期)、五源河文体中心、西海岸带状公园景观提升工程、海口市丘浚墓陈列馆建设项目等项目已开工建设。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三角池片区(一期)综合环境整治已拆除141块广告牌和19宗违法建筑;启动海秀东路、机场片区、火车东站周边等地和海秀快速路、滨海大道等14条重要道路广告招牌整治工作,拆除广告牌匾2182块;完成国兴大道(琼州大桥-海府立交段)、长堤路、滨江路、长天路、永万路等11条道路路灯灯具更换;完成国兴大道(海秀快速-五指山路段)、滨海大道(丘海大道-假日海滩)、龙昆南路、白龙路、海府路道路夜间绿化景观提升工作;海口戏院改造建设项目正在深化设计方案;灵桂路、龙昆南延长线、琼山大道等6条机场进出市区通道道路的园林景观提升、龙昆南延长线、琼山大道、201省道园林景观提升的可研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


和平北路文明天桥用紫花单瓣三角梅进行彩化。新华网发

    加快片区棚改更新。将棚户区改造与保护历史文化、疏解传统功能、加快业态转型有机结合,重点抓好美舍河沿线、五源河、迈仍片区综合更新示范项目建设,打造棚改新标杆。

    持续开展水体治理。整合11个部门职责,变“九龙治水”为“一龙治水”,以“最难啃的硬骨头”美舍河作为更新示范,开展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在3.5万平方米的垃圾堆填场上建成全国最大、具有八级净水功能的1.4万平米梯田湿地,在国内首次成功在城市内河种植红树林。通过“一河一湖一策”和河长制的全面实施,对全市32个水体开展治理和生态修复,加快打造“水清、鱼游、鸟飞”的城市内河生态链。同时,积极创建国家湿地公园,申报国际湿地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重点规划建设4个国家湿地公园(目前正在推进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和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申报)、3个省级湿地公园和1个湿地自然保护区,拟打造近1万亩的省级潭丰洋湿地公园。


西海岸公园带景观提升。新华网发

    推进全域增绿护蓝。立足建设滨海滨江花园城市,坚持还海于民、还蓝于民、还绿于民,实施“透绿见蓝”“透光见海”,通过堤岸改造、原生植被恢复、滨海绿道建设、服务设施配套等一系列综合举措,提升滨海公共空间景观品质。2017年先后启动了西海岸带状公园景观提升、大同沟椰子岛绿地景观、那梅立交桥匝道绿地景观、海秀公园、美舍河绿道等项目。

    优化道路交通组织。一方面,对现有交通瓶颈节点进行改造设计,系统优化路网结构,先后改造小街小巷2603条,改造老旧市政主干道93条,打通“断头路”64条,建设立体快速通道18.4公里,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另一方面,远期发展绿色交通为主导的交通模式,强化公共交通地位,拟启动椰海大道延长线、五指山南路南段、大英五街西段等54条市政道路路网改造。

    着力推动文化复兴。启动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综合整治、五源河文体中心体育场、海口市丘浚墓陈列馆3个项目建设。

    开展山体矿坑修复。加强对城市山体自然风貌的保护,严禁在生态敏感区域开山采石。根据山体受损情况,恢复自然形态。保护山体原有植被,种植乡土适生植物,重建植被群落。探索多样化的山体矿坑修复利用模式,真正实现“绿色植物回归、绿色生镜恢复、绿色生活引入”。(纪惊鸿)

[责任编辑: 周淑仪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60112180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