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海南琼中:蜂飞鸡鸣黄牛哞 橙绿鹅肥稻鱼香

2017-09-27 09:01   来源: 海南日报


航拍琼中绿橙种植基地。刘孙谋 摄

    原题:行走青山绿水 感受琼中“特”美 蜂飞鸡鸣黄牛哞 橙绿鹅肥稻鱼香

    碧水青山间,连片的桑园郁郁葱葱,一望无际;茂密的山林里,蜜蜂飞舞,山鸡鸣叫,鹅群漫步;稻鱼共生蔚然成景,绿油油的绿橙更是惹人垂涎。行走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处处都能感受到这片水土孕育着的特色产业。

    琼中县委、县政府把产业扶贫列入全县“十二大脱贫工程”之一,立足资源优势,引导鼓励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2017年上半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8.5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5.31亿元,同比增长45.2%,增速全省第一;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82元,同比增长10.1%,增速全省第二;旅游接待过夜人数31.45万人次,同比增长20.4%。


带皮小黄牛。朱德权 摄

     大山深处 蕴藏好蜜

    琼中山高林密,具有丰富的蜜、粉源植物,发展养蜂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琼中出产的百花蜜分为土蜂蜜和排蜂蜜:土蜂蜜是山区放养的中华蜂采集多种花蜜而成,排蜂蜜则是一种野生蜂蜜,采集于悬崖峭壁或大树上。

    每年4月、5月,深山里百花齐放,花香四溢,这时候的琼中蜂蜜产量最多,品质也是最好的。

    近年来,琼中县委、县政府把养蜂作为特色产业来抓,养蜂产业让农民过上了幸福的“甜”日子。


湾岭电饭煲鸡。朱德权 摄

     种桑养蚕 破茧“成财”

    琼中地处山区。2006年,琼中引进广东丝纺集团,经过11年的发展,建成标准化示范桑园2万余亩,带动3600多户农户发展种桑养蚕产业(其中768户为贫困户,涉及面积2905.6亩),年产茧量200万斤,效益4000多万元。

    种桑养蚕、蚕种生产、茧丝加工、制作蚕丝被……琼中桑蚕产业链条不断延长,生态循环经济不断发展。


香炸石鲮鱼。朱德权 摄

     琼中绿橙 享誉四方

    琼中绿橙主要分布在湾岭镇、营根镇、黎母山镇等地,先后获得国家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认证、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被评为海南优质农产品、海南省名牌产品等。

    2006年1月,经国家商标局批准注册,“琼中绿橙”成为海南省第一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近年来,琼中大力实施“琼中绿橙”品牌发展战略,推动产业化发展,逐步把琼中绿橙产业做大做强。经过多年打造,琼中绿橙已成为琼中对外交流的一张金色名片。

      稻米喷香 鱼儿肥美

    稻花香,鱼儿肥,这样的乡村美景肯定能让你流连忘返。

    在琼中湾岭镇鸭坡村,不仅有如斯美景,还有各种好玩的项目可供游客体验。据了解,近年来,琼中推进产业扶贫惠民政策,鸭坡村走出了稻鱼共生“一田两用”发展新路子,农户从中受惠。

    走进鸭坡村稻鱼共生产业基地,只见棋盘状的田畴呈带状分布,沉甸甸的稻穗迎风摇曳,一尾尾褐白相间的黄辣丁鱼不时浮出水面吐着泡泡。

    琼中山鸡 飞上枝头

    走进农乡牧山鸡养殖合作社养殖基地,只见山鸡三三两两栖息于枝头、灌木间或者草丛里,一派悠然自得的景象。因为在纯天然、无污染的生长环境里实现原生态放养,琼中山鸡的肉质紧实、口感鲜美,极具咀嚼乐趣。

    2017年上半年,琼中的山鸡饲养量为25万只,出栏8万只,产值875万元。

       “不回家”的小黄牛

    琼中各色佳肴中,首推小黄牛肉。由于野生放养且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当地人爱把小黄牛肉称为“鹿肉”“野牛肉”。以小黄牛肉为食材的牛腩煲,受到食客热捧,很多老饕甚至不辞辛苦在假期专程赶到琼中,只为那一口美食。

    琼中小黄牛,尤其是上安乡的小黄牛,是琼中美食招牌中的招牌。养殖户会把小黄牛放到山上去,随它们漫山遍野地玩闹嬉戏,这些牛很挑嘴,只吃阳光下有露水的草叶,只喝山里流动的泉水,因此牛肉特别补。

    而且,与其他地方的牛不同,琼中小黄牛个头小,一头1岁半的小黄牛净肉不过几十斤,因此成了一道难得的美食。(陈栋 朱德权 林学健)

[责任编辑: 周淑仪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70112172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