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疫情之下20位地产总裁的思考(三):信心来自何处?
2020-03-12 08:04: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孙蒙蒙)“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惊蛰始草木纵横舒,万物复苏不可阻遏。目前,全国大部分房地产企业已有序复工复产。住建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全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开复率达58.15%。

  疫情要管死,经济要管活。自一月底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积极出台纾困扶持政策,给企业以信心。

  疫情之后,房地产开发及其服务链企业的信心首先依赖宏观经济,“相信政府会继续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连续性、一致性和稳定性,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中科产城(北京)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莹辉认为,国家频繁出台利好政策,坚持“房住不炒”,都将帮助整个行业、企业重建信心。

  新世界中国行政总裁黄少媚说,“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纵有风浪,我们也坚定逆风前行。我们会以长远的眼光看待,对国家发展坚定信心。”

  2月19日央行在发布的报告中明确指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同时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王盛表示,“2月以来,已经有包括上海、苏州、无锡、西安在内的10多个省市出台了稳地产政策,包括延期或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延期还款、延期缴纳税款、减免缴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多个方面措施缓解开发商的资金压力。

  “我们对党和政府带领我们战胜疫情、恢复经济有充足的信心。”金科股份总裁喻林强表示。

  行业韧性足,可抗冲击。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重要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行业长期平稳发展的预期和基调不会改变。

  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已经是个15—16万亿规模的市场,已经具备了足够的韧性。随着未来疫情的结束,短期冲击带来的不利影响会逐渐被消化,土地市场、交易市场的暂时放缓会在二、三季度重新恢复。

  相关机构研究分析认为,本轮疫情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偏中性,过去5年统计局数据显示,整个一季度本身相对而言属于行业淡季,若疫情能在3月底得到控制,全年规模受影响较小。目前房地产的需求大多为刚改,疫情会导致需求延后,但不会消失。

  克而瑞地产研究院预计,待市场秩序恢复后,短期市场供应量将快速回升,一季度积压的购房需求得以在二季度有序释放,届时将迎来阶段性的销售窗口期和市场小阳春。

  “我们要认识到这次疫情对行业的影响只是阶段性的,不是长期的。”旭辉华北区域集团总裁董毅表示,目前许多城市出台了一些利好政策,这对于房地产行业具有积极作用,行业的基本面也没有变。“我们有信心用接下来的时间迎头赶上。”

  企业积极应对,主动突围。 “打铁还需自身硬”,自疫情发生以来,企业极探索尝试新营销模式、运营模式、管理模式。

  面对疫情,企业除了捐款捐物,承担社会责任外,还积极探索尝试新的运营发展模式,积极突围自救。为避免人员聚集,房地产企业纷纷采取“云复工”模式,线上看房、VR看房,将服务场景从线下搬到线上,催生出了新的运营模式。

  “美好生活带来的消费增长和改善需求一直都在。”中交房地产集团副总经理周济认为,疫情带给了企业更多的思考,企业更应该坚定信心,过去只是为了简单的量和规模,下一步应当关注房地产的质。“市场总体还是增长的,这就是信心。”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进一步表示,要对疫情过后仍然会有巨大的住房需求有信心,企业应坚持既定的长远战略目标继续发展。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凡事都有两面性,虽然疫情给房地产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但我们更应该从中吸取经验教训,积极应对,趁春光正好,奋力前行。

  正如王胜所言,“疫情总会过去,所产生的影响也只是短期的,我们要善于观察和抓住由此带来的发展机遇,提升客户服务质量,增进客户的信任和粘性,为未来企业长远的发展做好积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春来农事忙
广西:春来农事忙
油菜花开布谷湖
油菜花开布谷湖
花间劳作
花间劳作
南京:过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过江通道施工忙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99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