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地产博“疫”④】危中有机 房企要顺应和研究需求变化
2020-02-20 08:44: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2月20日电(王日晨)在全民抗疫的关键时期,房地产及上下游企业率先反应,发挥自身优势,全身心投入到防疫抗疫攻坚战中,全力配合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疫情究竟对房地产行业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企业应该怎样应对?信心如何建立?新华网采访了多位房地产行业内的专家学者、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围绕房企疫情应对、营销创新等为房地产行业平稳运行提供真知灼见。

  采访对象:中交房地产集团副总经理周济

  新华网:疫情对房地产行业和房企影响如何?

  周济:对今年的影响很大已经是确定的了。至于影响有多大,现在谁都不敢轻易去判断,要看疫情什么时候结束。

  除了负面影响,也要看到好的一面。首先,整个行业趁着这次机会可以喘口气,停下快速发展的脚步认真思考和反思;第二,不要光埋头拉车,抬头看看路,究竟选择哪条发展路线;第三,现在是培训的好时机。总之,正面、负面影响都是存在的。

  从企业开发层面看,今年计划的开工、销售都会大大向后延期。特别是销售,在疫情退去后的一段时间,市场营销都会承受严峻的考验和压力。

  另一个方面,疫情促使行业从小区规划、设计和装修等各方面,对房地产各业态产品重新进行立体、系统性的审视,在局部上不失为一场房地产行业的革命性反思。

  新华网:房地产企业怎样应对和思考?

  周济:此次疫情,可以看作是一个催化剂,促使企业改变“三高”(高杠杆、高周转、高利润),重塑价值观、发展观和产品观。过去,房企思考的东西太少了,忽视了很多细节问题,没有往更深、更广的角度去探索行业更深层次的需求。例如,在社区防疫方面,很多群众发明的东西,本应是开发商该去考虑、规划和建造的东西。

  这次疫情催生出了新的需求,新的市场出现了,行业的价值也就有了。从人们的生活方式看,对居住、办公、购物、度假、养老乃至子女教育的理念都会出现与过去几十年完全不同的理解。因此,整个房地产都必须顺应和研究这种变化,无论是投资、定位、设计、营销还是运营。

  新华网:信心如何建立?

  周济:美好生活带来的消费增长和改善需求一直都在。企业更应该坚定信心,过去只是为了简单的量和规模,下一步应当关注房地产的质。市场总体还是增长的,这就是信心。不能因为你不会或做不好就失去信心,应该想如何做、做得更好,这才是整个行业的希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蒙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9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