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15 19:01:43
来源:新华网

一言为重百身轻——记“诚实守信”中国好人徐正祥

字体:

  一言为重百身轻

  ——记“诚实守信”中国好人徐正祥

  徐正祥周围的人在评价他时通常会用到一个词“说到做到”,并能讲出许多相关的故事,比如38年如一日照顾烈士父母、在他任信用社会计的村上无一人贷款后赖账、为保证执法到位奋不顾身夺刀等等,然后感佩他“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这些徐正祥眼中的“小事、本分、责任”久而久之滴水成河,深水静流着对诺言的坚持、坚守和坚信。

  1960年出生的徐正祥,如今已过花甲之年,凭着一言为重百身轻的信念,依旧在为这幅图景着墨添彩。

  坚持,38年奉生死之托

  42年青丝变白发,但战场上的承诺却始终萦绕在徐正祥的心头,时间厚重了一句话的分量,交融了两家人的义与情。

  战火纷飞中,徐正祥与丁正祥不期而遇,两个同村同名的年轻人勉励彼此“杀敌报国、建功立业、争取入党”,临别之际互相嘱托“如若伤亡,相互照顾好对方父母”,随即各赴战场。

  谁也没有想到这次分别竟成了永别。几天后丁正祥牺牲的消息传来,徐正祥一面将痛失战友的悲伤化为冲锋陷阵的勇气,一面将两人的承诺牢牢记在心里。

  1983年徐正祥退伍返乡,回到望城县新湖村(现为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新阳村)。徐正祥首先来到丁正祥家中,对丁正祥的父母丁四嗲和熊玉香说“以后不管有什么事,你们叫我就行了”,说罢三人相拥而泣。

  徐正祥知道痛失长子是丁正祥父母心中难以愈合的伤,此后他绝口不提丁正祥牺牲以及两人在战场上的约定,默默地代丁正祥履行做儿子的本分。

  彼时丁正祥的妹妹丁碧兰、弟弟丁岚年纪尚幼,徐正祥成了丁家的“顶梁柱”。每年农忙时节,丁家的地里总少不了徐正祥的身影,备肥、插秧、收稻子。在那个种田靠人力的年代,一个壮劳力对一户农家的意义不可谓不大。

  日子久了,丁家父母对这个跟自己长子同名的小伙子越来越亲近和依赖。丁碧兰到现在都记得父母经常说的几句话,“这事得正祥去办才行”“这事得跟正祥商量商量”。于是,田里的活、家中事务乃至丁碧兰、丁岚的婚事都由徐正祥操持。

  丁家父母也把徐正祥当亲儿子对待。平常做了好吃的少不了要给徐正祥留一份。徐正祥到了结婚的年纪,丁四嗲为他烧了两窑砖盖起了新房子。看到徐正祥把新娘娶进门,丁家父母高兴得像“自家收儿媳妇一样”。

  时光静静流淌,徐正祥日复一日无声地坚持和践行着战场上的诺言。既用实际行动照顾丁家日常,也在精神上给丁家父母慰藉。

  2010年丁四嗲重病住院,徐正祥奔波于家中和医院照顾他。“大哥的性格是粗中有细,每次来都跟爸爸捏捏按按,聊一聊谁家娶媳妇了、谁家添了娃,缓解爸爸的病痛。”丁岚说,父亲从病重到辞世,徐正祥是他老人家的“安慰剂”。

  2011年熊玉香随丁岚搬到了长沙市雨花区居住。“我们都成了家,大哥也六十多岁了,他还是坚持经常来看我们,或者打打电话。”丁碧兰笑着说,“有阵子不见了,妈妈就特别想他”。

  一句诺言,徐正祥至今坚持了38年,绵延了三代人。近来,徐正祥收到丁岚的女儿发来的信息,“大伯伯,5月2日记得到张家界参加我儿子的百日宴”。

  坚守,心里亮堂怕什么

  在望城县新湖村(现为望城区新阳村),徐正祥是出了名的“原则性很强的人”。退伍返乡后,徐正祥担任新湖村农村信用社会计。

  村里一户打铁的人家,分三次经徐正祥从信用社贷款500元,但经营不善导致了贷款逾期,这户人家找到徐正祥说情。“如果你不还,我会垫付,但不对的事情别跟我搞。”徐正祥的态度让这户人家深受震撼和触动,两年后连本带息还清了贷款。

  “大家要重承诺,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在徐正祥担任信用社会计期间,新湖村没发生过一起贷款赖账的事。

  2000年徐正祥调到望城县工商局(现为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时任望城县工商局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肖立军说,“当时徐正祥有句口头禅‘怕什么怕,心里亮堂堂有什么可怕的’。”在徐正祥看来,合法经营、产品质量、公平买卖是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承诺”,任何一方违背了“承诺”,执法者都要站出来。

  “有熟人、有势力、好斗狠”往往是执法中的“拦路虎”,但徐正祥总是无所畏惧、说到做到。肖立军记得,2008年接群众举报去取缔一家无照经营的“黑餐馆”,执法过程中“黑餐馆”老板的儿子突然拎着刀冲了出来。徐正祥毫不退缩,空手将刀夺下,讲法律讲道理让对方同意接受处罚,并指导他们改善经营环境、办理营业证照后正经做生意。

  2008年望城县工商局设立了12315举报中心,徐正祥担任中心主任。从那时起,李蕙就认定了徐正祥这个师父。李蕙说,“师父做事有两个特点,一是承诺了就百分之百做到,二是不推诿搪塞对全流程所有人负责。”

  曾有一名消费者买了一张品牌沙发,用了9个月之后出现掉漆掉皮的情况,这名消费者打了12315投诉举报电话并用沙发堵了商场的门。徐正祥赶到现场后发现双方脾气都很大而且互不退让,但他并没有推卸责任,而是把厂家、商家、消费者三方都喊来坐下,反复调解拿出了三方都认可的解决方案。

  “您先坐,您放心,我们一定处理好。”李蕙在12315举报中心听到徐正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她粗略的梳理了一下,从2008年开始,12年间徐正祥受理和分流消费者投诉500多起。每一起投诉的处理都应和着“师父”对她的教诲,“民生投诉无小事,要细心精心地办,既然消费者把你当靠山,就要不负信任,帮他们解决问题。”

  坚信,一滴水映出彩虹

  2020年徐正祥从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退休,旋即投身到关爱烈士家属的志愿服务当中。在徐正祥看来,这种志愿服务包含着隐形的承诺,“我是雷锋家乡人,‘雷锋家乡学雷锋,退役军人当先锋’责无旁贷。同时大家都行动起来,互相关心关爱,更有助于前赴后继保家卫国。”

  今年2月,徐正祥发起了“戍边情·报母恩”守护烈士母亲行动。“作为一名老兵,替那些保家卫国血洒疆场的战友尽孝是我的职责。”在他的感召下,荣立二等功的尖刀班副班长肖立军来了,为抢救负伤战友两次受伤、鉴定为六级伤残的老兵张金海来了,参战老兵陈光辉、谭望岳、高建刚、张志刚、毛跃波也来了。

  在望城区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协调帮助下,徐正祥与战友们收集了望城区全区英雄父母的信息,一家一户地走访认亲,为他们送去温暖。望城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张建说,“徐正祥做事像是立了‘军令状’一样,主动找我们查询名单,认认真真地核实,可以看得出他是要实实在在为烈士家属做实事。”

  “活着的人要站在牺牲烈士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战友的事我们不去讲不去做,那谁来讲谁来做。”徐正祥平静地诉说着发起活动的初衷以及早已内化于心的“生死契约”。

  “他是操心多、管得多,村里修路修渠、村里人有困难,只要不违反原则,该帮的忙他都帮。”弟弟徐正武说,哥哥总是跟他强调,“他退伍回来的时候住的是茅草房,家里还有300块钱欠账,有社会帮助才能盖房娶媳妇过上好日子,要感恩和回报。”

  如今,丁正祥的父亲已经过世,母亲搬到了城里和小儿子一起住。徐正祥仍然坚持逢年过节、老人生日的时候奔波几十里去家中帮忙,平日里打打电话、送些新茶新米。

  勿谓一言轻,千钧又何重。一句诺言,徐正祥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了38年。38年间,他把重诺守诺践诺的精神带进为人处世的各个维度。从让一个烈士家庭幸福、让一个消费者满意、让一个困难群众获得帮助开始,不断放大出来,不断传承下去,感染更多的人、改变更多的事。

  “我能做到的,我会继续去做,哪怕是说一句鼓舞人心的话,心里也踏实。”徐正祥坚信,每句诺言都应诚心兑现,每滴水都可以映出彩虹。(刘扬)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711127659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