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8 10:30:25
来源:新华网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乌石村的红色蝶变

字体:

  新华网长沙5月28日电(刘扬 刘昱)从长沙出发驾车约70分钟便来到了乌石峰山脚下的湘潭县乌石村,这里是开国元勋彭德怀元帅的家乡,而以往从长沙到这里的崎岖山路要走3个多小时。与路一道变化的是,乌石村不断擦亮红色名片、壮大红色文旅产业的转型发展。

  “原来我们村是以种粮养猪为主,到1998年的时候人均年收入也就是个两千来块钱。”老支书罗同春回忆,1998年彭德怀纪念馆开馆,吸引了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红色旅游初露端倪。

  看到了红色旅游的机会,梁建新1998年开办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当时交通还不太方便,但是势头很好。”梁建新说,近年来高速公路、德怀大道拉通了,游客越来越多,去年他的农家乐收入达到了30万。依托红色资源致富后,梁建新开始带动周边村民做农家乐和餐饮,到2020年乌石村有农家乐、饭店、宾馆等20多家。

  2021年村“两委”班子换届中,梁建新当选乌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建新进一步理顺了村里的发展思路,“我们村的产业结构现在已由传统的‘粮猪型’转变为旅游、观光休闲农业,下一步将依托红色资源和乌石峰、乌石寨的自然资源,延伸红色旅游链条,打造旅游名村。”

  今年4月,湘潭县发布“重温红色印记 传承爱国情怀”八条精品旅游线路,以乌石景区为中心,对接“韶山—乌石—易俗河”红色走廊。乌石镇党委书记龚健康介绍,“精品旅游线路串联了彭德怀纪念馆等8个红色旅游点和乡村‘三十六坊’等4个乡村旅游点,我们将聚力把红色生态资源转化为增收致富的文旅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75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