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600多件民间发明,件件令人脑洞大开!
2020-10-20 09:53:07 来源: 长沙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终评现场,小小发明家们在参观交流。长沙晚报通讯员 谭迪熬供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昨日,持续两个多月的长沙市第二届“我最喜欢的民间发明评选及展示系列活动”落下帷幕。100多件发明创作从全城征集到的6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参与角逐,最终,体感手术床获得特等奖;手摇休闲车、棉花采摘机、多功能医用火罐推车、高能效双锅锅炉、基于仿生外骨骼动力的救援机甲、荧光细菌快速检测气体综合毒性装置等9件作品获得一等奖。

  在雅礼外国语学校终评现场,记者看到,琳琅满目的作品均来自生产生活中的灵感,每一件作品都有它的巧妙之处,都能解决某一个具体的问题。比如汽车环保防雾反光镜、便民式电动公交挡水帘、双层可调温水杯、公路限高架前置报警装置、可折叠型升降饮水机水槽、低重心吸屑笔筒等。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普外科医生熊力发明的“体感手术床”。受访者供图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普外科医生熊力发明的“体感手术床”获得了评审专家的关注。他在手术中发现,目前的手术床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来控制:手动摇动机械装置和用电机带动机械装置。由于手术无菌要求,医生想要调控手术床的高度,都需要巡回护士帮忙,不够便利,有时因为沟通不顺畅还会影响手术效率。“体感手术床可以根据医生自己的手势和意图,不用接触,就能自行调整手术床的高度、朝向、倾斜角度等,方便手术操作。”熊力告诉记者,测试数据显示,体感手术床可以实现1毫米的精准度,灵敏度比人的反应还快,目前正在申报专利。

长郡月亮岛学校学生唐炜彬在介绍自己的发明“可折叠型升降饮水机水槽”。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摄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科协特别支持,长沙市科技新闻学会主办,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天心区艺术体育中心、长沙市雅礼外国语学校等协办。同步评选出发明作品二等奖20项、三等奖30项、优秀奖40项。长郡月亮岛学校11岁学生唐炜彬在生活中发现,较宽水杯不能直接放置在饮水机水槽接水,于是发明了“可折叠型升降饮水机水槽”,获得二等奖。该发明具有可折叠和升降功能,不仅能满足“胖杯子”接水还能方便“高杯子”接水,能有效解决实际生活中饮水机接水不便的问题,设计的排水孔还使排水更方便。

【纠错】 责任编辑: 左栀子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663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