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道路畅通了,车位多了 长沙多招破解城区医院拥堵、停车难问题
2020-10-20 09:52:53 来源: 长沙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长沙晚报10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陈正祥)在长沙想去几家重点医院看病,难停车、路常堵是就诊者以前的普遍印象。长沙交警发布的长沙十大交通拥堵路段榜单中,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省人民医院等医院周边路段是“常客”。如何解决这一交通堵点、城市痛点?记者从市交管部门获悉,长沙正打造“车畅人欢”交通管理示范片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市妇幼等多家医院所在片区成为重点。打造结果如何?记者19日体验发现,不少医院周边拥堵有改善,停车位变多了,病患看病也更舒心。

  体验:拥堵有改善,停车更容易

  19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东门,这里的车辆正在就诊专用车道排队入院,虽然整体车流量比较大,但并没有形成堵塞情况。

  院内已有不少车辆停放,记者插空找到了一个车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安保负责人阳保卫介绍,医院日门诊约1.2万人次,日进出医院车辆1万多台,尤其是9时30分到11时的高峰期,停车位需求约3100个,院内车位供不应求。“去年医院发布了内部交通优化方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租用了富兴商业广场负四楼1100多个车位,现在每天有400台至700台的医务人员车辆停放至富兴商业广场停车场,让患者更容易停车,也减轻周边交通压力。”

  医院北门附近,新设的临时停车位已停满车,地上的黄色网状禁停线十分鲜明。“以前临时停车很容易造成交通拥堵,有了固定的停车点后,停车更有秩序了。”开福交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傅正伟介绍,交警还优化了最容易拥堵的留芳岭出口道路交通组织,在芙蓉路、湘雅路路段增设勤务岗点,加大对违停情况的执法力度,“高峰时期,车辆容易积压在医院入口,影响芙蓉路、湘雅路等主干道通行,我们还会根据情况引导车辆前往附近停车场。”

  “以前早高峰经过湘雅路,100米经常要开半个小时,不想迟到就要早起。”家住伍家岭在芙蓉广场上班的何女士说,现在医院附近排队积压现象少了,除了下雨天,其余时间都比较畅通。19日,开车带母亲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看病的吴先生虽然没在医院内找到车位,但在交警引导下迅速停在了富兴广场。“那里车位多,走过来5分钟,停车没想象中难。”

  而在仅有450个停车位的省妇幼,记者转了一圈发现,不少就诊者将车停在附近的湖南日报大厦停车场,门口排队也不算长,“以前,车子可以从院门堵到芙蓉路,现在就算拥堵,也不会太长时间。”医院保安说。

经过治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片区道路拥堵、看病停车难问题得到改善。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陈正祥 摄影报道

  治堵:多方合力优化片区交通

  拥堵改善、停车不难,变化如何发生?记者了解发现,这是政府支持、交管部门推进、医院配合等多方合力治理的结果。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片区有‘三多一难’,即医院多、商业综合体多、重点工程多,停车难。”傅正伟介绍,片区内共有大型三甲医院5家,泊富、富兴、华远大型商业综合体集中,加上老旧社区密集,还涉及到湘雅路过江隧道、地铁六号线、花鸟虫鱼市场改造、芙蓉路高架快改等四大重点工程集中开工,民众反映意见集中,因此开福交警大队将湘雅医院片区作为创建车畅人欢示范片区重点整治。“前期邀请片区医院、街道、社区、企业代表座谈,还广泛开展走访调研,征集各方建议150余条。”

  仅为了解决片区医院看病停车难问题,开福交警大队就与富兴商业广场等单位沟通,由医院租用外部停车位给医务人员,“腾转挪移”更多停车位。此外,片区正加快推进片区内蔡锷路、湘江路智慧停车项目、立体车库的建设,引入了城市智能停车系统,将医院及周边公共停车场数据接入湘行天下平台,目前已经有富兴时代、绿地、泊富等9个停车场接入,可提供超过4600个周转泊位用于承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就医车辆。

  为优化片区交通秩序,开福交警大队还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制,从密切警民联系、优化交通组织、做实铁网勤务、推进智慧停车、浓厚宣传氛围着手,全力推动区域交通秩序优化工作:打造了以松桂园路口为代表的的8个样板路口,增设智能信号灯及监控设备20套,完善交通标志标线86处,开展交通整治40余场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5671起,凯乐国际片区交通微循环项目已经全面启动,开展交通安全宣传11场次……目前优化措施已初步取得成效,今年9月的片区交通拥堵指数较8月下降12.66%,群众满意度大为提高。

  相关专家建议,从长远来看,解决医院停车难问题,还需要鼓励市民转变就诊观念和出行观念,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纠错】 责任编辑: 邓梦菲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6632675